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困境与突围之路 (二)

2020-08-06 11:24:48 作者: 中小型建筑施

上期,鄙人阐述了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困境,今天这里谈下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突围之路。依鄙人愚见,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可从以下几方面突围:

一、强化企业自身实力

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这是目前建筑行业的现实状况,对于广大的施工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正是激烈的竞争,才激发了建筑市场的活力。每个企业若想脱颖而出,必须在提高自身实力上下功夫。比如,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资质水平、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文化品牌和知名度等等。

二、转变企业运营思路

不少中小型企业由于创立于当地,因此对当地的建筑市场依存度比较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期盼着凭借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不用自己奋斗就可以轻松接活的惯性思维。这种思维犹如温室里的花朵、襁褓中的婴儿,经不起市场的风吹雨打。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应转变这种思路,要敢于在市场上去靠竞争揽活。

三、立足本地、放眼全国

如今,建筑市场都在大力推行“电子招投标”了,每天电脑上都会有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信息,国家也规定招投标活动中不得排斥外地企业。这就是说,建筑市场如今已经打破了地域限制,通过互联网这个广大的平台大家可以迅速获取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建筑资讯,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应立足本地,但又不局限于本地,应放眼全国,奉行走出去的战略。如此这般,则承揽项目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四、多承揽政策引导性项目

受房地产市场发展渐趋饱和的影响,大拆大建的项目在今后将逐渐减少。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异地搬迁项目、精准扶贫项目这样的群体性、大体量性项目的结束,像老城改造项目等这类微小型项目这两年将会增多。不要嫌弃这些微小项目,在建筑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当下,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况且这类微小型项目具有工期短、施工简单、安全风险低等很多对中小型企业有利的优点,几乎是为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量身打造的。正所谓鸡腿虽小,它也是肉啊!

五、社保问题期待与建设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协商

如果确实是因为施工单位的原因造成工程项目不能顺利竣工验收,导致项目人员管理班子长期被占用,这倒也无可厚非,毕竟是自己的责任。

如果是非施工企业的原因,比如项目规划、园林绿化等方面问题,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证的。建议施工企业与建设单位和政府职能部门能协商一致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减少人员的占用名额,保留项目经理名额。或者考虑是否可以将该套项目管理班子挪作它处,等等。

六、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施工企业的垫资比例限额及建设单位的支付保证。

目前已出台了政策要求,农民工的工资要月结。但是,施工企业的资金部分垫资在了项目里了,而且建设单位长期工程进度款拨付不到位。这就必然导致农民工的工资不能足月结。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到头来却卡住了施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因此,呼吁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施工企业的垫资比例限额及建设单位的支付保证。

七、取消以最终的审计结果来支付工程款的条款,加大跟踪审计和过程结算的实行力度。确保施工企业能早日回笼资金,加快资金的周转利用效率,促进资金的良性循环,减轻中小型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