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偷猪方便竟准备全县交通图 吉林镇赉一退休职工落网

2020-08-06 11:23:15 作者: 为偷猪方便竟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成治国 程程

近日,吉林省镇赉县辖区内村屯偷猪案深夜发生,农户家庭蒙受经济损失,办案民警通过信息研判、扩线追踪、监控筛查,经过两周的艰苦奋战,成功抓获了一名偷猪贼,结果发现他竟是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

村民家的小猪频频被盗

2020年4月13日,家住镇赉县镇赉镇八格歹村的张大娘一大早起来到自家猪圈里去喂猪,却发现猪圈里前几天买回来的两头黑色猪崽不见了,张大娘急了,招呼家人赶紧出来寻找。

由于近年来猪肉价格走高,猪崽的价格也一路飙升,张大娘家买的这两头猪崽花了2000多元,准备喂到年底改善生活。现在猪崽丢了,无疑让张大娘家蒙受了较大经济损失。多方查找不见后,张大娘来到镇赉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报了案,城郊派出所民警积极帮助张大娘家查找线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0年7月3日,镇赉县东屏镇东升村又有一户村民报警:他家一头黑色猪崽在猪圈中丢失,东屏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了调查。仅仅过了两天,7月5日,东屏派出所民警又接到报警电话,辖区洋沙村一村民家也丢了一头50斤左右的黑猪,一时间东屏镇村民们人心惶惶,生怕偷猪贼会“光临”到自家。

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

几起丢猪案件引起了镇赉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猪崽价值可能不大,但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坏。

2020年7月5日,镇赉县公安局对几起丢猪案件加大警力投入,强化侦破工作力度。抽调刑侦大队、城郊派出所、东屏派出所、黑鱼泡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务必尽快侦破案件,不让辖区群众继续蒙受经济损失。

专案组调取了多个案发地附近所有公共监控探头拍摄下来的监控视频,仔细筛查后却一无所获。一方面,有些监控录像已经过期自动覆盖了,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偷猪贼早有预谋刻意避开了公共监控探头。丢猪的地点又是村屯,监控设施少之又少,这无疑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专案组没有气馁,在商讨研判后,决定再到几起偷猪案中最后的案发地东屏镇洋沙村详查细访,找出线索。

2020年7月5日,专案组在洋沙村,围绕中心现场开展了更细致的摸排,特别是案发现场的周边环境,人员住户,道路交通等情况做到不留死角,一查到底,了然于胸,案件调查终于有了进展。专案组发现洋沙村有几户村民家门口安装了民用监控摄像头,尽管距案发现场较远,但监控探头正对着进出村里的公路,没准能拍到什么,专案组随即调取了当地所有对着公路可能拍到嫌疑人的民用监控录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周的排查,专案组最终在一户村民家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名骑着无牌照弯梁摩托车的男子十分可疑。又经过进一步排查,与其他丢猪案件现场拷贝回来的监控视频进行比对,结果发现案发现场附近都出现了该男子骑着摩托车的活动影像,且车上出现了可疑麻袋。最值得民警怀疑的是到了安装有公共监控探头的路段,骑摩托车的男子还将车灯主动关掉,拐入监控盲区,甚至直接开上人行道行驶。专案组初步判断骑摩托车男子就是嫌疑人,可沿途的监控录像只能看到嫌疑人来时的路线,其离开的路线尚不清楚。专案组迎难而上,通过逆向推理,最终画出了嫌疑人到几个涉案现场的进出路线。

犯罪嫌疑人是有备而来

在东屏镇洋沙村这起偷猪案中,专案组以洋沙村为中心,不断扩大调查工作半径,查找嫌疑人来往踪影。发现案发后,嫌疑人驾驶摩托车从洋沙村出来,顺着公路向西驶去,途经建平乡、抱来屯、石头屯、外环、最后到县城东郊工业园区一监控盲点处不见了。专案组集合警力返回县城,围绕线索展开调查。几经辗转,终于在镇赉县某小区发现了嫌疑人和他驾驶的摩托车,此时,专案组并未急于收网,而是安排民警轮流在嫌疑人所居住的小区附近蹲守,进一步收集固定证据,等待时机成熟。

7月17日夜里11时,镇赉县东屏镇格力吐村一片静谧,村民们早已进入梦乡,然而村民何某家的猪圈此时却一片骚动,一个黑影从墙头跳入猪圈,熟练地将一头黑色小猪崽绑好用麻袋装了进去,扛在肩头,翻墙而去。黑影来到院外路旁,将装有小猪崽的麻袋搭在摩托车上后,向着县城方向一路飞驰。返回县城,来到县城东郊一个处于监控盲区的工厂,从摩托车上卸下来装有小猪崽的麻袋放在了工厂院外的一个角落处,随即骑着摩托车回到了居住的小区家中。谁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偷猪贼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幕早已被专案组民警看在眼里。

人赃并获惯偷终落网

根据蹲守在嫌疑人居住小区的民警观察,嫌疑人家里有车库,车库里面停放着一辆红色的轿车,有时候他就住在车库里面,出门时候摩托车和轿车换着开。

7月18日清晨5点,嫌疑人换了一身衣服从楼上下来,走进自家车库,开出了一辆红色轿车,向着藏匿猪崽的城郊那处工厂驶去。就在他从工厂大墙外取回麻袋准备往后备箱里装时,守在一旁的民警迅速上前将其制服,7天7夜的蹲守终于人赃并获,专案组全体民警都松了一口气。经审讯,该男子对自己偷猪的事实供认不讳。而民警依法进入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时,竟搜出了其藏在家中的一张镇赉县全县农村交通图。为了偷猪便利,嫌疑人还真是下了功夫。

案件真相大白,让专案组民警不解的是,嫌疑人竟然已经63岁,是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年岁已高为何还要去偷猪呢?在民警的讯问下,嫌疑人说自己是一名事业单位退休职工,有退休金,家里有车有房,生活条件还可以。也许是闲得无聊,也许是鬼迷心窍,一时间心血来潮,才做下糊涂事,每次千辛万苦,提心吊胆偷来的小猪崽都被他开车运到外地的集市上卖掉,前后作案四起,全加在一起所获也没有多少钱。但对自己的犯罪行径他懊悔不已,可后悔药也是无处可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