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美公交司机丨四川自贡公交驾驶员朱红 冠我之名 安行盐都

2020-08-06 11:23:35 作者: 追寻最美公交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朱红。自贡公交集团 供图

在龙之乡、灯之城、盐之都四川省自贡市,有一条以驾驶员名字命名的公交线路,它就是33路——朱红线路。从事公交行业20多年,朱红一直坚守一线,用心工作、用情服务,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三零”记录。

朱红线路、朱红车组、朱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朱红爱心基金……她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称号,她的事迹和精神鼓舞着身边的人。

乘客心中的最美司机

朱红线路贯穿自贡市区,途经客运总站、市政府等人流量较大地点,是连接老城区和新城的重要公交线路之一。“这条线路和乘客我都太熟悉了,路上哪里有坑、最近哪里有施工,我都知道。”多年来,朱红把乘客当朋友、亲人对待,每天看到熟悉的面孔,简单地打个招呼,她就觉得很幸福。

工作中搀老扶幼、耐心为乘客答疑解惑、安抚护送走失儿童回家、主动联系归还乘客遗失物品……20多年来,朱红将独特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复一日的工作细节中,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称号。

“对乘客要细心,尤其给予老年乘客、残疾乘客更多尊重和关爱。”朱红说,从尊重和理解角度出发,多换位思考,把他们当朋友、亲人去对待,工作就好做了。

润物细无声。下班后,送坐错车老婆婆安全回家,并趁换乘间隙给老人买吃的;帮助生活困难、身体残疾乘客咨询残疾申请条件和流程,多次义务服务……大家都说朱红是个热心肠,总是把乘客的困难记在心里,想方设法提供帮助,不少乘客称赞她是最美司机。

每年春节期间,自贡灯会都吸引不少前来观灯的游客。为此,自贡公交开通了免费观灯摆渡车。朱红主动申请参加观灯摆渡运送,并自愿驾驶末班车,几乎每天晚上12点才能收班回家。在发车间隙,朱红总是主动为游客提供指引、介绍,维护好现场秩序,保障游客有序安全乘车,这一坚持就是6年。“场站离我家近一些嘛,而且这也是向大家展示我们自贡形象的好机会。”朱红说,她乐意干。

疫情期间,朱红带头成立了党员先锋朱红突击队,宣传防控知识,协助公司做好车辆、场站消毒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前提下,她还利用班次休息时间疏导员工情绪,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缓解大家的情绪和压力。

一个人带动一条线

她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乘客,她的行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线路上的同事。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精神,正透过朱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不断传承。

自发清扫线路场站厕所,主动帮助同事洗车、挪车,多次自费采购线路洗车工具……朱红不计个人得失,甘愿为同事服务。日常工作中,现场需要车或哪个车临时坏了,朱红总是二话不说及时顶上。久而久之,其他同事也开始主动帮着挪车。她用实际行动团结一群人带动了一条线,营造了线路和谐、友好的工作氛围,她所在33路荣获“四川省职工民主管理示范班组”。

作为朱红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她带头帮助驾驶技术相对较差、乘客投诉较多的同事,拿出每月400元补贴成立“朱红爱心基金”,用作线路提升服务资金和帮助有困难的同事。“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还是想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朱红说,自己经济状况一般,如果以个人名义帮助同事,担心大家不愿意接受,所以就想到了成立爱心基金。自2019年来,工作室先后慰问患重病、困难员工5次,合计4000元。“像这样的事情,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朱红说。

朱红不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发现线路上出现的新情况和潜在隐患,而且爱动脑筋,哪里有堵车,哪个时间段客流增加、减少,哪些路段易被驾驶员忽视发生违章、危险,她都及时总结且提出合理化建议。

“无论是安全还是车辆的环境卫生,朱红都是公司里做的最好的,大家都以她为榜样。”朱红的同事告诉笔者,每年的评优,公司采用无记名投票,年年她都是最高。

面对荣誉和赞扬,朱红总是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员工,朱红先后多次参加四川省的先进人物事迹巡回宣讲,通过报告、演讲的方式感动着更多的人,向业内更多同行传递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理念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编辑丨党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