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峰奋力推起抛锚公交车,57岁老交警成“网红”

2020-08-29 20:09:39 作者: 早高峰奋力推

老乔成网红了……,这是南京交警八大队民警、警辅们近半个月谈论最多的话题。每每听到同事们的夸赞,57岁的老乔总是有些不好意思,随口说,这不都是应该做的嘛!是的,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一做就是34年。

推起抛锚公交车

早高峰奋力推起抛锚公交车成“网红”

老乔名叫乔忠武,1986年1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为交警八大队执勤五中队一级警长,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老乔成为“网红”是个意外。8月12号,周三,像很多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样,老乔在古雄大道路口执勤。7点多的时候,一辆公交车突然在左转延长车道抛锚。老乔见状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得知车子熄火打不着后,老乔跟驾驶员说:“你驾好方向,我在后面推,我们一起把车子弄到路边去,要不一会儿路口就堵死了。”

即便是空车,这辆公交车也有好几吨,老乔说推就推,一步一步,公交车在路口缓慢移动。老乔孤身推车的身影打动了过路市民,大家纷纷过来帮忙,十几分钟后,公交车被众人顺利地挪到路边。由于用力过度,老乔脸上豆大的汗珠掉个不停,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有过路市民拍了推车照片发到网络,大家纷纷转发,老乔就成了“网红”。

后来,南京江南公交公司负责人带着驾驶员来到梅山中队,还给老乔送来了锦旗。

路面执勤

“网红”背后是他从警34年始终如一

其实,老乔成为“网红”并不意外。7月17日上午,南京雨花台区梅山九号路受长江洪水倒灌影响,积水路段长约500多米,最深处积水达40公分,车辆通行受到严重影响。老乔得知后立即赶往积水路段,带着中队同事指挥车辆绕道行驶,并主动与梅山街道、区防汛办等部门联系对接,调用多台移动泵车、水泵进行排水。

长达一个半月的汛期,老乔主动承担了全部晚间值班留守任务,一遍又一遍地对205国道大众花园路段、凤汇大道、扬子江大道高铁桥段等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推移涉水抛锚车辆,设置警示锥桶,配合防汛人员排水。中队长知道他是“老寒腿”,怕他关节炎复发,让他回家歇歇,他却说:“你们上有老下有小,回去照顾下家里,我孩子都大了,没事。”

梅山地区电动自行车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电动自行车事故也是该地区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作为老一代“122”接处警民警,老乔看多了事故,于是他把自己手中积累的鲜活交通事故案例做成课件和宣传册,下班以后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教,仅今年就累计宣教12次,教育受众面上万余人次。

“我今年57岁,干交警也干了一辈子了,还有三年我就要退休了,只要我还在上班,就要继续发光发热,尽可能地多做一点贡献。”老乔说。

通讯员宁交轩李浩然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郭一鹏

校对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