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洪拳传承人白红全:把尚武精神作为一种非物质财富继承

2020-08-29 21:52:06 作者: 大洪拳传承人

【慈善人物】8月28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理事、豫网《慈善人物》栏目主编、中国网上电视台智慧民生系统新媒体记者张培公采访了大洪拳传承人白红全同志。

白老师是河南省长垣市赵堤镇白庄村人,生于1968年5月出生于武术世家,专科学历,7岁开始学习祖传的《大洪拳》白天习文,夜间练武,几年后精通《大洪拳》二路,五路,八路,等多种套路和刀,枪,棍,捎子等多种兵器,15岁跟随师父去邻村赵家村,高店村,大寨村,小寨村,南岳村,等多个村做教练,曾经成为轰动一时的传奇人物。

张培公:白老师你好,是你带动了长垣县人民对武术事业的热爱,你是长垣市武术的带头人,你对弘扬武术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

白红全:贡献说不上,在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出外打工,村里的尚武之风走向没落,以后随着电视兴起,很难再现晚上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练武的情形,尤其21世纪进入网络时代,许多智能手机、网络电视的兴起,孩子繁重的学习任务,人人为了养家糊口常年不在家,村里练武之风绝迹。

张培公:你们村的练武如春风,我看到到处都是练武的场景。

白红全:值得庆幸的是今年,由武汉引发的全国范围内甲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的尚武之风得以重现,使白庄村先辈祖传的大洪拳武术又得到继承和发扬。

张培公:这里要说的不能不提到你白红全老师呀。

白红全:我出生于武术世家,其先辈是村里著名的武术教头白秀士,白秀士的女儿也是骑马双刀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豪杰,其祖父任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的保长,也是地下革命工作者。

张培公:白老师什么时候开始习武了?

白红全:我从小就对祖传武术感兴趣,从7、8岁的时候就挤在练武场的人群里耳闻目睹村里那些人练武,有时趁大人换场休息的时候还有模有样的下场去比划几下,在当时白庄村那个武风盛行的环境里人人爱习武。

张培公:白老师你从小就打下了良好的练武基础,你对练武很有天赋,同样的招式,别的练拳者练多次还掌握不了发力要点、招式要点,你却能很快掌握。

白红全:我练武时很下得了苦工,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的都去村里练拳的地方练,练完了回家还和邻居的伙伴多练几次,早上起来还自己在院子里练,就是靠着勤奋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他很快学全掌握了村里祖传的大洪拳二路、五路、八路等拳术武功。

张培公:白老师你是当时把村里祖传大洪拳练得最好的一个人。

白红全:是的,我除了练拳还积极学习其它武术,在家自制了白蜡杆、红缨枪、梢子棍等简易的武术器械,就是靠着这些简陋武术器械,在村里那些老一代人的指导下他学会了少林棍、八路枪、梢子棍、春秋刀等多种器械武术,成了我们这一代人中武术之大成者。

张培公:听说白老师由于练武练得好,在15岁左右经常跟随村里那些老武去其他村作武术交流,你是当时十里八村练武之人都知道的杰出武林人士。

白红全:是的,今年全国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村里绝大部分人都在家,给大洪拳的继承和发扬提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

张培公:白老师你思想觉悟很高,日常就积极帮助村里乡邻,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你报名义务给村里的乡邻买生活用品,并且在村检查口轮流值班。在夜里值班期间,冻得手脚冰凉的你用手机自拍了一段联系大洪拳暖身的视频,瞬间红遍了全村乡邻,这个视频很火的。

白红全:是的,当时在整个白庄村微信群里面大家纷纷称赞,随后我提出:“大洪拳作为白庄村祖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财富,代表了先辈们的尚武精神,不应该就这样随着社会的进步在我们这一代失传。

张培公:我们在这个社会除了留给后代金钱、房子、车子等物质财富外,更重要的是把先辈们这种尚武精神作为一种非物质财富继承、发扬、传承下去。

白红全:“是的,否则我们上无脸面对先辈列祖、下愧对子孙后代,将是历史的罪人”。

张培公:你的一个视频掀起千层浪,大家看到你的视频都纷纷要求尽力把白庄村祖传的大洪拳继承、发扬。

白红全:是的,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又开始了练武,我当时是练拳练得最好的一个。

张培公:白老师现在已经年逾50吧?你又重新回到年轻时练拳时的状态,担负起全村大洪拳非物质文明传播人和武术老师的责任。

白红全:是的,在我的大力争取下,村委会给与了很大支持,先后给村里练拳的,在村委会大舞台安排了专门的练武场地,更有开明人士把自己家里不用的房子腾出来供晚上练拳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