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个小区的孩子,为啥暑假一个都没胖?有这样的神仙邻居也是实名羡慕啊

2020-08-30 15:44:50 作者: 杭州这个小区

徐女士来电:我们小区有个在大学教体育的李老师,这个暑假每天早上都带着小区的孩子们跑步锻炼,并且是免费的,我们家孩子也在里面,以往暑假孩子起得晚睡得迟,这个暑假每天早睡早起,跳绳成绩也进步了不少,我们家长都很感谢李老师。

记者朱家豪核实:徐女士说,她在一所初中当老师,知道每个暑假过后,就有不少学生,特别是男孩子会胖起来。

“很多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暑假生活不规律,吃了睡睡了吃,过完假期回到学校,一个个小脸都圆了。我女儿也是,去年暑假胖了两斤,今年跟着李老师锻炼,一点儿也没胖。”

早上7点半,我来到九堡远洋心里小区。保安一听是来采访晨跑的李老师,马上指指对面的河道边,“李老师刚刚还在那边带孩子们跑步热身呢。”

没过一会,小朋友们跑步回来了,一个个小脸通红,额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

李老师身高1米7左右,穿黑色短袖,灰色长裤,说早上孩子们刚刚跑完4趟,两公里多,现在准备回小区跳绳。

15个孩子每人拿一根绳子,站成两队,李老师发令后,一分钟跳绳开始。孩子们飞快地甩动绳子。

“你看你把上半身都仰起来了,跳得会很累,不要这样,稍微弯下去一点,跳得更省力……”

一分钟跳完,李老师指出第一组孩子存在的问题,第二组明显跳得更顺畅,失误少多了。

“183,这个成绩不行,你是200的选手。”

“203,嗯,今天不错……”

跳完绳,孩子们分成两队,开始立定跳远。

“双臂摆动起来,靠着爆发力跳出去。”李老师指导孩子们,“来来来,你,给大家示范一下,跳得很好,1米4。”他指着一个9岁小男孩说,“你们有谁能比他远吗?”另一个孩子不服气了,说自己可以,李老师马上说:“好的,试一下,你刚刚才跳过1米2,看看进步能有多大……”李老师悄悄告诉我,有时候要把孩子们的竞争心激起来,他们才会用尽全力去做,才能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李老师的晨练课从早上7点到8点,孩子们先跑步,再跳绳,最后练立定跳远。

李老师说,这是他精心挑选过的,晨跑属于热身,有氧训练。跳绳呢除了能练心肺功能,还锻炼孩子们的手脚协调能力。最后的立定跳远锻炼爆发力。

李老师40岁,出生在温州,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研究生毕业,现在是下沙一所高校的体育老师。

今年年初,疫情来了,学生们一直待在家里,李老师经常带儿子在小区楼下练跳绳,小区里也有几个大人带着孩子跳绳,看他教得好,于是几个孩子都跟着他练。一开始有四五个,每天傍晚下楼会合,训练项目刚开始只有跳绳,后来又加了绕桩跑。再后来,小区里知道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大多是10岁左右的小学生。

杨阿姨的孙子今年10岁,读小学三年级。她告诉我,这个暑假孩子天天跟李老师练跳绳,从1分钟跳绳113个一直增加到200个。以前孩子也经常练跳绳,但是进步很慢,“还是李老师会教。”

“小孩子以前晚上很磨蹭的,东摸摸西摸摸,经常要弄到11点才睡觉。我们经常说他也不起作用。现在不一样了,晚上10点就准时睡了,他自己也知道睡得晚了第二天早上起不来,跳绳跑步没力气。”

杨阿姨说,小孙子胃口也好起来了,以前只吃一碗饭,现在运动量大了,要吃两碗。

冯阿姨的外孙女今年8岁,上小学一年级,跳绳成绩从每分钟140个增加到200个。

冯阿姨说,以前放暑假,孩子早上8点多起床,吃饭,有时候在家玩,有时候出去上个培训班,几乎没有运动量。

“现在不一样,每天晚上9点多就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跟李老师锻炼,抵抗力都好了,好长时间没感冒过。刚开始跑2公里,真是咬着牙的,一个暑假下来,现在就蛮轻松了,饭量也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