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意外离世17年后 四川58岁超高龄产妇再当妈妈

2020-08-31 09:43:13 作者: 儿子意外离世

张丽(化名)和丈夫迎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图片由华西第二医院产科提供)。

李涛收到张丽(化名)发来的感谢信息。

58岁高龄怀孕母子面临多种风险

通过华西第二医院“高龄产妇健康行动”绿色通道,张丽在李涛处建了卡,定期产检。李涛坦言,当时收治张丽时,自己也是非常的担心和紧张。“她58岁能怀上孩子不容易,不能让她在生产这个重要环节出问题。”李涛把张丽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每次门诊产检时,都会特别的仔细。“感觉有了更多的责任,必须要细致。”

那么,对一位58岁的超高龄产妇来说,具体有哪些风险呢?据李涛介绍,产妇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以及剖宫产率和产后大出血的风险都会增加。同时,产妇的心肺功能也有可能出问题,不能承受怀孕带来的负荷。不仅如此,胎儿的发育和染色体出问题的几率也会增加。所幸,除了孕前糖尿病,张丽各项产检均正常。

多学科团队护航顺利产下6斤多男婴

为了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安全,华西第二医院多学科团队为其护航。张丽在怀孕37周时住院观察。医院产科医疗组长胡雅毅教授和李涛主治医师仔细评估病情后,组织麻醉科黄瀚教授、妇产科ICU宋豪主治医师及产科教授们等多学科讨论后决定在张丽孕期38周时为她做剖宫产手术。5月13日,手术由主刀李涛主治医师、张倩雯住院医师、麻醉科罗东教授等共同完成,张丽成功诞下一名男婴,听到宝宝响亮的哭声,张丽泪流满面。

据李涛介绍,33年前,张丽顺利生下的男婴有3250g。这一次,张丽再次诞下的男婴有3260g。对张丽夫妇来说,这就像是一种缘分,给了他们很大的安慰。“张丽是我们医院迄今为止最高龄的妈妈,她的坚持也让我们觉得非常不容易。”

李涛说,从医学角度来说,对于超高龄怀孕,医生不鼓励。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日益增多,这成为一个避不开的现实。对此,李涛提醒广大高龄女性,要重视高龄怀孕的问题,除了要在怀孕前看孕前门诊,还应该去看内科,检查是否有其他身体问题。建卡之后,则应该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做产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