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小服务生的“工作”收获

2020-08-31 11:26:01 作者: 餐厅小服务生

▲套垃圾袋

▲艾尔的日记片段截图

▲艾尔正在给客人们端菜

近日,青岛一位小女孩暑假去舅舅店里“打工”,拿到了180元工资后请爸爸妈妈吃饭的视频火了。网友们夸赞,这比让孩子天天待在补习班强多了。实际上,这个暑假,10岁的重庆小女孩艾尔(化名)也连续多日去舅舅的餐厅“打工”,虽然她拒收舅舅给的“工钱”,但却感觉自己收获满满。

主动请缨给舅舅“打工”

8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渝北区爱琴海购物广场的这家餐厅。此时,穿着围裙的艾尔正与几位服务员忙碌着摆餐盘、椅子等。记者看到,只有10岁的艾尔个子小小的,干起活来却分外麻利。

艾尔的妈妈冯女士说,艾尔即将进入小学四年级。8月20日,舅舅经营的餐厅开业,已完成暑假作业的艾尔便自告奋勇,要来舅舅店里“打工”。“舅舅说要给她‘工钱’,可孩子坚决不要。”冯女士说。艾尔的舅舅周先生说:“刚开始时,我们都觉得孩子来‘打工’可能只是一时兴起,就想着让她体验一下也好,但她对工作的认真程度却远超我们的预期。”

感悟大人们的工作不易

艾尔说,来之前,自己以为当服务员应该就是递菜单和端菜,但实际上,事情比想象的复杂多了。冯女士也说,自己每天晚上都要去接艾尔回家,孩子一上车就疲惫地睡着了。在体验了几日“打工”生活后,艾尔在日记里写道:“我感受到了父母工作不易,我会更加努力学习。”

此外,艾尔每次参与清理餐桌的环节时,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桌上有很多剩菜,“我亲眼看到餐厅的叔叔阿姨们买菜、洗菜、备菜有多辛苦,我觉得浪费也是对他们的不尊重。”冯女士说,这几天服务员当下来,也明显感觉到女儿对食物更加尊重——饭碗一定会吃得粒米不剩,参与点菜时会尽量选小份。

体验让孩子更懂得珍惜

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天艾尔非常勤快,干完一个活马上又开始干下一个活,孩子的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让餐厅的员工们都特别感动。

冯女士说,艾尔马上就要开学了,这番暑期“打工”生涯也将结束了,自己非常欣慰艾尔在这次“打工”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也感觉到艾尔变得更加懂事,“看来体验社会生活真的很重要,这是书本、电视所给不到的,可以让孩子更加理解父母,更加懂得珍惜,也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