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打出服务“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8-31 11:25:26 作者: 亳州市:打出

自4月份起,全市进出口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位列全省前3位;1-7月份,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位;前7个月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251家,同比增加65家……

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积极加强外贸主体培育,多元助力外贸企业发展,确保全市外贸基本盘稳定。

劲佳包装公司工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海关高效服务 解企“燃眉之急”

“砰砰砰……”8月25日,位于谯城区古井镇的安徽劲佳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

安徽劲佳包装有限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酒类包装产品,总占地面积188亩,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9月份可投入生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可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

“设备正在顺利安装,多亏了亳州海关的帮助。”安徽劲佳包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曹志勇告诉记者,企业生产所需的3套KBA—UV印刷机全部从德国进口,受疫情影响,设备6月25日才到海关,但是相关手续都没来得及办,企业特别着急。

针对劲佳包装公司面临的难题,亳州海关积极和上级海关沟通、对接,指导企业运用关税保证保险等保税政策,顺利完成了设备通关担保放行。

“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了,按照正常审批时间应该是3个月左右,在亳州海关的积极努力下,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办好了,这批设备随即运进了生产车间,解除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说起这件事,曹志勇很激动。

亳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谢振介绍,今年以来,亳州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监管服务,落实减税降费等多项帮扶政策,帮助进出口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生产设备、关键零部件等物资的进口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竞争力,为疫情好转后全市外贸实现更大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医药产业是我市首位度产业,亳州海关还充分发挥中药材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作用,重点研究韩国、欧盟等13个国家或地区的中药材基数标准体系,帮助中药材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药材潜在国际市场。1—7月份,我市出口中药材4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省出口中药材总值的75%。

“我们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单随附单证简化、‘5+2’预约通关、信用签证、电子支付等措施落地生效,营造更加良好的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全力稳外贸、保外贸,助力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亳州海关副关长任尊育表示。

协和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忙着赶订单

政策落实到位 企业蒸蒸日上

“现在订单源源不断,我们完成订单的压力也比较大。”8月26日,在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负责人刘远又欢喜又着急。

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产品研发、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企业,产品有800多种,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韩国、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

刘远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随着国外疫情的暴发,协和成接到的外贸订单逐渐增多。“像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家的一些老客户都扩大了订单量,还增加了一些新客户。前几天刚发往新西兰的一批中药材,就是新客户的订单,近期还会发第二批货。”刘远说。

今年1—7月份,协和成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外贸1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外贸情况会更好。

“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背后,是政府的政策支持、相关部门的精细服务。”协和成副总经理赵维合说,疫情发生初期,国内外需要金银花的客户非常多,但当时中药材专业市场封闭了,企业需要到农户家中采购,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需要介绍信的出具介绍信,需要电话协调的打电话协调,千方百计保障企业采购所需。

赵维合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还享受到了减税降费、贴息贷款、社保费减免、水电费补贴等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复工复产、外贸发展。“仅购买疫情防控设备补贴一项,公司就享受到了360多万元。”

同协和成一样,安徽华馨香料有限公司在各项稳外贸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9月份。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薄荷脑、薄荷素油等天然植物香料油,产品销往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华馨香料公司销售经理姜乔曼介绍,今年1—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824万元,同比增长23.98%,其中外贸销售收入1061万美元,同比增长9.83%。

华馨香料公司行政总监王光辉告诉记者,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政府部门的帮扶密不可分。“我们6月份搬迁到到谯城经开区,需要办理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但由于网上办证系统出了问题,耽误了10多天没有办下来,‘四送一服’小组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进行了协调,食品生产许可证很快就办了下来。”

精准施策发力 稳住外贸基本盘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严重受挫,我市外贸形势也非常严峻。

“为应对疫情影响,我市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对外贸企业建立了‘五级包保’机制,实现全覆盖包保服务,深入开展外贸跟踪帮扶,引导外贸企业增信心、稳客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之下,我市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政策,疫情初期,出台了2020年市级外贸促进政策,并增加了对企业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境外展会而产生的损失给予补偿、对出口小微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予以全额补贴、及时帮助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3条具体应对政策,助力企业稳客户、稳订单、稳市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政策资金,拟支持外贸促进资金2900万元,积极争取省级外经贸资金160余万元、加工贸易专项资金365万元,助力企业渡难关、快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