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从“你”的高考路过

2020-09-01 08:51:26 作者: 2020 从

高三学子张心语梦圆清华

毕业聚餐,拍张合影,留下珍贵的记忆

毕业了,在宿舍里,同学嬉戏

同学们快乐迎考

高考前夕,“大圣”出现在黑板上,期望高三学子们像大圣一样战无不胜

天气炎热,满脸是汗的学子贴上降温贴,坚持复习

最后一节班会,黄勇展示自己的心理辅导员证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舒缓同学们的压力

中午时分,学生抓紧时间休息

毕业合影,一个不能少

高三学子独自在教室里复习

晚上11点过,在寝室挑灯夜读的高三学子

2020年,注定让人难忘。

“最长寒假”,网课复习,“全副武装”入考场,安检还要测体温,“毕业季=回不去的课堂”……因疫情的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了一个月。对这届高三学子来说,这个“不好不坏”的消息定将成为他们回忆里最难忘的一幕。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季。这届最特殊的高三学子们也将踏上人生新的旅程,而他们曾经奋斗过的那间教室也将迎来一群新的面孔。时光荏苒,一切仿佛又回到最初的起点:一群陌生的孩子聚在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坚定未来的目标,努力复习迎战高考,收获心仪大学的通知书……

然而,这“周而复始”的故事却是每个人都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为此,记者走进了成都一所中学的高三年级,用镜头、用笔,记录下这群“普通”学生“最不普通”的高三时光,带你一起从他们的高考“路过”。

【壹】

“最后一排第一个男生,脚踮起来”

都说这一届的毕业生不容易,没有毕业典礼,有的学校甚至连毕业照都是P的。

因疫情不能聚集,中和中学也取消了这届高三的毕业典礼,但保留了拍毕业照这个传统项目。拍照这天,也无意间成为同学们在高中生涯里最后一次全班整整齐齐的日子了。

“你帮我绑一下头发嘛!”“我这个口红涂好没?”“看看我的发型如何?”……千盼万盼的毕业照一定要留下最好看的模样。临近拍照时间,高三10班的教室里忽然特别“骚动”。女孩子们悄悄地拿出小镜子照,男生们默默地抹了抹发型。而老师却第一次没有因为这些“小动作”而斥责同学们,在他看来,“好不容易能让孩子们放松一下,由着他们去吧。”

中午时分,阳光照得树叶油亮油亮的,知了有一搭没一搭地叫着。这原本是一天中节奏最为沉闷缓慢的时间。但这天却不一样,教室里校园里笑声不停。每个人都很兴奋,女孩子们在拍照的前一刻还担心妆容不够完美,男生看似不经意,却也把衣角一丝不苟地整理妥帖。在等待班级依次拍照的时间里,同学们自拍停不下来,与老师合照也要“抢号排队”。

“最后一排第一个男生,脚踮起来!”在嘻嘻哈哈中,高三10班的同学们留下了这美好时光里最自然的笑脸。

【贰】

“班主任,一旦开始,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与印象里不苟言笑的严肃班主任不同,黄勇是一名“80后”年轻教师。他是中和中学的地理老师,今年任高三10班的班主任。在他的教授下,原本那个不起眼、不被看好的普通班,地理成绩在年级里也排得上名次。

在他教的学生中有句话广为流传——“信勇哥,读本科”,这或许是学生对老师最大的信任和称赞了吧。“勇哥没有架子,最懂我们。”在谈及对勇哥的感受时,许多学生不约而同给予了最高评价。如何与学生打成一片?在外人看来,这与黄勇的教育理念有关。

“班上孩子有很多人都有特长,比如播音、绘画、舞蹈等,但感觉时给他们的舞台还是不够,尤其是高三后期,因受疫情影响,没有多少活动让他们有展示的机会。”在黄勇看来,各类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一直觉得,无论学生还是成年人,做什么事情时把100%的精力放在上面是无意义的,有八到九成就行了。”

“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晚上10点半回家,陪别人孩子的时间比陪自己小孩的时间要多一些,我这个父亲当得不称职。”黄勇笑着说,他很理解学生家长的心态,“学生到了学校,很多希望是寄托在老师身上的,尤其是班主任,所以对每个孩子必须更加用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