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缪斯琦个人舞蹈专场本周六上演

2020-09-01 08:49:16 作者: 厦门市优秀中

缪斯琦将在个人专场中展示自我。

台海网9月1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旋转,跳跃,从白天到黑夜。热爱,坚守,一晃二十多年。

虽然经历过艰辛与伤痛,但说起舞蹈,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主要演员缪斯琦只说得出“幸福”二字。本周六,她盼了许久的个人舞蹈专场《我和我的舞蹈》将在小白鹭金荣剧场上演。这是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由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和厦门艺术学校联合打造。

一批原创节目首次亮相

1992年出生的缪斯琦是位宁德姑娘,从五六岁就与舞蹈结缘至今,她一直在舞台和练功房之间穿梭。

2008年,缪斯琦从厦门艺术学校毕业,加入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原创是缪斯琦舞蹈路上的一份坚持。比如,其原创独舞作品《站在海天间》获第五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原创独舞作品《羌云晨露》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这次的专场也不例外,节目均为原创,且多为首演。专场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场名为“声·生不息”,是以“声音”为主题的独舞作品集锦,分别展示闽南地区及彝族、傣族、羌族的民族民间舞。其中,闽南舞蹈《竹语传音》以舞蹈形式展现竹片间的碰撞,凸显南音魅力;彝族舞蹈《彝声回响》则以肢体展现彝族烟盒弹指轻敲的朴实清亮;羌族舞蹈《羌云晨露》描绘的是雨声;傣族舞《月夜独语》则展现另一种“声”——心声。

下半场为小舞剧《海上升明月》。其以惠安女为主要形象,讲述人与海的关系。舞剧将现代的创作手法与传统的动态意象相结合,揭示人性的真善美。不过,这次的惠安女有别于以往的形象。缪斯琦告诉记者,文艺作品中,惠安女常给人一种苦悲的形象,但采风过程中,他们发现现实生活中许多惠安女是幸福的。她们勤劳、乐观、快乐、美好,而别人看来艰苦的劳动,只不过是她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我们的舞蹈能展现出惠安女鲜为人知、美好的那一面。”缪斯琦说。

设留白盼引起观众共鸣

接受记者采访时,缪斯琦“喊”上了她的两位好友——雍文勇和何颖。他们是厦门艺术学校的音乐舞蹈课教师,也是缪斯琦此次专场的总导演。

据介绍,这一专场从去年开始筹备,原计划在今年3月举行,因疫情而延期。不过,也正是因为疫情,雍文勇、何颖、缪斯琦等人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筹备这次演出,不断调整打磨。

雍文勇和何颖希望,这场演出是为缪斯琦“量身定做”的专场。在他们看来,缪斯琦就是一位可以“从白天跳到黑夜的舞者”,他们想“让她跳舞给大家看,让大家知道她是谁。”因此,他们给专场取了个不是那么浪漫却十分扣题的名字“我和我的舞蹈”。

这几天走台排练时,台下有的“小白鹭”看着看着就落泪了。“我们没有刻意地煽情,舞台也不华丽,但我们设置了留白,希望观众能在其中找到自己,产生共鸣。”何颖说。

演出将至,在很多人担心缪斯琦一人跳整场太吃力时,缪斯琦一点也不愁。“我只觉得很幸福,赶上了好时候。”缪斯琦告诉记者,舞者的舞蹈生涯很短,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机会办个人舞蹈专场。而厦门出台了《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资助办法(试行)》,给了他们对外展示自我的平台、对内自我总结的机会。

“虔诚、热爱与坚守,让我的爱,流淌在白天与黑夜欢舞的血液中……”这是主创们给专场写下的注脚。她和她的舞蹈,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本周六起,缪斯琦个人舞蹈专场将在小白鹭金荣剧场连演三天,让我们拭目以待。(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