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闯关东》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今日在潍坊十笏园举办

2020-08-27 21:55:41 作者: 《新闯关东》

8月27日,长篇小说《新闯关东》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潍坊市文联副主席冯传增,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邱兆锋,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李伟,潍坊日报副总编辑庞立臣,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厚刚,潍坊启运文化视觉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运,原寿光市政协主席王茂兴,原寿光市政协副主席韩冠生,原寿光市留吕镇镇长梁文和,中国水墨画院山东分院院长,兰香书画院院长苏爱国,原北海舰队旅顺基地司令部情报处长、中国国门书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李万春,原寿光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室主任赵文忠,寿光市教育局调研员李焕成,走向世界杂志深度报道部主任郑建凤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潍坊日报社《走向世界》杂志总编辑夏德娟主持本次活研讨会。

潍坊市文联副主席冯传增致辞

《新闯关东》作者邢德文致辞并介绍小说的创作历程和心得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书文发言

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邱兆锋发言

潍坊日报社《走向世界》杂志总编辑夏德娟主持本次活研讨会

与会人员对这部作品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书文教授在发言时说:“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作者用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了一段求真、求善、向上的个人奋斗史,折射出变革中的中国四十多年的发展史,充溢着感恩时代、感恩人民的真实情愫。文笔朴实,自有一种不事雕琢的力量。”

研讨会领导专家纷纷发言

该部著作共四十章,五十万字,生动鲜活地再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末十年间新一代闯关东的山东人在长白林海艰难困苦的工作环境和坎坷不平的人生道路,尤其是他们在苦难中百折不挠、创造辉煌的人生态度。小说主人公子文在闯关东的生涯中,接踵而至的家庭灾难使他在短短几年内失去了“生我者和我生者——母亲和女儿”这两个最亲爱之人。生活的极端贫困和精神的极度悲伤中,年轻的他与命运进行顽强的抗争,同时为改变深山老林的职工子女教育的落后局面突破重重阻力、大胆创新和改革、取得了辉煌成就。

故事里的人物展示了闯关东山东人的豪爽、仗义、正直和乐于助人的典型性格,塑造了一个“闯族”兄弟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形象...... 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冯传增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说,该书的面世,是我们潍坊文学创作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是我市文学创作战线在重大历史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重大突破。潍坊是国际风筝都、是世界金石之都,又是中国画都,是一片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热土。丰饶的土地,勤劳的传统,智慧的人民,在创造和彰显潍坊经济实力的同时,也孕育出了一批像邢德文先生这样有情怀、有担当、有格局、有水平的优秀作家,为全国乃至世界输送了潍坊的文学智慧和文学力量。

记者获悉,《新闯关东》一书作者邢德文是潍坊人,该书由群众出版社正式出版,通过全国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

作者简介

邢德文1952年生,山东寿光人。初中肄业回乡当过农民;闯关东当过伐木工人、教师、校长;回家乡进城当过营业员、经理、律师、大学教师。1982年开始在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苔花集》等。近年在网络发表长篇小说《抚尘》、《城市速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