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追凶!南宁西乡塘警方连破两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

2020-09-01 10:30:04 作者: 锲而不舍追凶

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提升战斗力、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近日接连侦破2起命案积案。

01

侦破20年前故意杀人案

2000年2月25日凌晨1时许,西乡塘区坛洛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村民黄某俊被人持刀杀害。接报后,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初查,被害人黄某俊当晚参加喜宴,回家途中被其兄长黄某德持刀杀害。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黄某德连夜潜逃。民警多方展开调查,但黄某德销声匿迹,抓捕工作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20年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经过历任专案组民警的努力,案件线索、物证材料得以进一步收集,为最终侦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安部“云剑·2020”行动命案积案攻坚战和区厅“亮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西乡塘警方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宽侦破思路,加大对命案积案的侦查力度。

近期,案件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民警根据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德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带有活动轨迹,当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抓捕。8月24日晚,广东省佛山警方在南海区松岗大道将黄某德抓获。民警当晚马不停蹄赶赴广东省佛山市,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德押解回南宁。

据黄某德交代,其因家庭矛盾与黄某俊长期不合,积怨较深。2000年2月25日凌晨,黄某德守候在黄某俊回家的必经之路,持刀将黄某俊砍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02

侦破24年前故意伤害致死案

近日,在贵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西乡塘警方成功破获一起24年前的命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1996年9月13日20时许,在西乡塘区雅里中坡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受害人送医抢救后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后,民警通过大量工作,发现张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是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逃之夭夭,24年来一直杳无音讯。

“云剑·2020”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乡塘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追逃专班。民警辗转贵州、广东、桂林等地追查。历经3个月的努力,8月26日,民警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偏僻村庄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持刀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始终坚持命案必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2013年以来连续7年实现辖区现发命案全破。特别是今年来,西乡塘公安分局把命案积案侦破、逃犯追捕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试金石,有效带动民警破案的积极性,增强了打击破案的效能。

(来源:广西刑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