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没有通过奶粉配方注册的新品了?

2020-09-03 12:13:29 作者: 为什么已经有

来源:中童观察

文 | 中童传媒记者 山风

自从今年3月份合生元沃蓝、伴宝乐、萌缔爱、乐星这4个奶粉品牌通过奶粉配方注册之后,时至今日,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没有新的奶粉品牌通过奶粉配方注册了。

这是一个非常长的空档期,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通过配方注册的新品牌?

今天,《中童观察》就给大家简单聊聊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制的条件,以及奶粉配方注册制对于中国奶粉产业的意义。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2016年10月1日,中国奶粉产业开始实行奶粉配方注册制度,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根据规定,从即时起,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力求通过政府管控,将此前混乱的中国奶粉产业迅速“拨乱反正”。

“新政”还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现有产品和现有品牌的注册期限到2018年1月1日,自2018年起,这些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出售,必须获得产品注册证书,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市场。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简单来说,奶粉新政为想要入局中国奶粉市场的乳企筑起了一道极高的门槛:

第一是工厂要过审。这意味着乳企得先有个工厂,一个合格的奶粉工厂要求极高,奶源、工艺、卫生条件、工厂设备缺一不可,且必须自有,代工的全部出局;

第二是配方要过审。总局就那么多人手,等待审核的配方数量过千个,不可能所有都审批完,而先过审的就抢得了市场先机;

第三是月月检批批检。一年检测费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这是硬性支出,不能省也省不了。

就数据显示,在“奶粉新政”并未实行之前,仅国产奶粉品牌就有103家乳粉生产企业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配方数量甚至超过180个。而在奶粉新政实施以后,截至2020年7月份,中国境内所有已通过的奶粉配方数量也不过1300多个。

淘汰了将近7成的奶粉品牌,这既是“奶粉新政”的威力,也体现了通过“奶粉新政”的难度。

奶粉产业的“大浪淘沙”

客观来看,“奶粉新政”推动了中国奶粉产业的规范性发展。

2016年之前,中国奶粉产业屡屡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走入公众视野,2003年因购买劣质奶粉而造成的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首次让奶粉产业安全泛规模性的走进人们的视野,人们对奶粉质量问题开始关注。

而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则是彻底的将彼时中国奶粉产业黑暗面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一时间国人群情激愤,国产奶粉犹如过街之鼠,对于国产奶粉,无数人信心将至谷底。

数据显示,自08年伊始,进口奶粉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比重一度超过7成,消费者迷信“国籍”的选品逻辑在十数年间挺拔且难以动摇。

正是“奶粉新政”的出现,才终于打破了这个格局。

正如上文所说,“奶粉新政”的本质是对中国奶粉产业一次彻底的“大浪淘沙”,通过乳企入局门槛已经被明确建立,基本上断绝了那些没有实力的玩家入场。

换句话说,凡是通过“奶粉新政”考验的遗留玩家,那就不分你到底是姓“中”,还是姓“洋”,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出身”已经很难再占据绝对的优势,最后比拼的还得是自身的硬功夫。

创建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体系,打造严苛的入市标准,重构中国奶粉产业的新秩序,这些都是“奶粉新政”对于中国奶粉产业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