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高德凤举办艺术讲座

2020-09-03 16:40:29 作者: 河北唐山舞蹈

为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艺术家协会组织负责人的学习意识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长效学习机制,响应文联党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文联大讲堂”唐山市舞蹈家协会特举办浅谈“自然题材”在少儿舞蹈中的自然美和艺术美讲座,主讲唐山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高德凤。

?

高德凤,1983年加入唐山市舞蹈家协会,2000年加入中国舞蹈家协会,2005年担任中国儿童歌舞学会常务理事,2003年至今,担任唐山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丰润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多年来先后被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教育协会,河北省政府,省文联,唐山市委市政府,分别授予,小荷园丁称号,全国十佳最具影响力艺术教育名师、中国优秀儿童歌舞工作者、全国十佳少儿舞蹈编导教师、全国少儿音乐舞蹈素质教育优秀工作者、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政府授予优秀社区辅导员,河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总工会、授予园丁金奖,被河北省教委评为河北省百家民办教育优秀校长。河北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是唐山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舞蹈工作者、被河北省政府授予首届“燕赵之星”称号,被唐山市委市政府荣记振兴唐山,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七次,连续三届九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四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五届“”市管优秀专家”和第六届“”市管优秀专家”。

36年的群众文化工作,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和文艺骨干。创编的舞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国际舞蹈大赛,分别获得国际大奖2件,全国各类舞蹈大赛金奖一等奖200多件,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其中舞蹈“”小哪吒”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家领导人演出,并参加了澳大利亚国际儿童舞蹈大赛,获得唯一的一等奖,20年前突破了我国有史以来幼儿舞蹈在国际上获得荣誉最高奖,填补了此项空白。

30多年来深入儿童生活,致力于儿童舞蹈的创编和教学,在欣赏中教学,在教学中欣赏,谈到“自然题材”在少儿舞蹈中的自然美和艺术美的创作高德凤老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体会!

她谈到:“人是自然界中的一员,人的情绪有时是随着大自然的变化而变化的,自然始终是一切美的源泉,也是一切艺术的范本。艺术的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与其他题材的作品一样,自然题材的创作同样需要编导具有丰富的实践体验和敏锐的思维构想,只有用充沛的生活激情和创作去接触,去发现,才能使作品通过艺术的形式来体现出其自然美和艺术美。

一个舞蹈作品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编导的构思,少儿舞蹈也一样,要想创作出贴近儿童生活又具有欣赏价值,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舞蹈作品就需要编导具有超强的编导功力和巧妙的构思能力。舞蹈编导将创作的萌芽发展到成熟的一个复杂的酝酿过程,如果没有精致的舞蹈构思生活就不能升华为舞蹈艺术,生动的舞蹈形象,那么就要有独特的视角来观察和发现舞蹈题材,提炼出适合儿童心理,表达儿童心声的舞蹈素材,那么我的创作理念是尽量不选别人选过的题材,在题材的出新上分别从题材,结构,寓意,和舞蹈情节入手,童化自我,来进行针对性的创作,从新奇性,情切性,到童真童趣,给他们一种强烈的新奇感,诱惑感,和亲近感,从而形成一种追求美感的共鸣。为了启迪她们参与的愿望,一般情况下我是从以下三种方式进行选材创作的;

1、从儿童生活中选材比如:《踩雨》《蛙趣》

?

?

2、从校园文化生活中选材比如:《新吹竽》

?

3、从地域文化传承中选材比如《寸跷上的小影人》

?

一、从儿童生活中选材:1999年我创作的少儿舞蹈《踩雨》参加了2000年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燕赵新苗杯》大赛中以最高分数荣获第一名,同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蒲公英”奖和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小荷风采》银奖。这个舞蹈就是以自然现象“雨”为题材围绕“踩”来反映少儿情趣的一个作品,舞蹈创作来源于我小时候60年代的生活背景,家庭困难,妈妈给我和弟弟我俩买了一双绿色的小凉鞋,让我们俩一兑一天的穿,正好赶上我穿的那一天下雨,我和弟弟顶着雨在街道里趴叽雨,跳到坑里溅起水花把全身都淋湿了,雨水顺着头发丝往下流,抓着地上的水泡那个开心劲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所以我抓住了这个题材,大胆的创作了儿童舞蹈《踩雨》。众所周知,少儿舞蹈的创作,更多的是从自然的游戏中来,《踩雨》就是以“踩”为主体动作踩出童心、童趣、童情,孩子们踩着、跳着、嬉戏着,那种天真无邪,顽皮可爱的动人场面,形象逼真地反映了幼小心灵的稚气,用形体动作描绘出天真烂漫的童心世界,踩出了七彩如画的儿童生活,在雨中呈现出了千姿百态的动人故事。他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的艺术表演欲望,同时在引导孩子们参与艺术活动,完成了对艺术的追求和性格的塑造。可以说,没有大自然中的雨,也就没有作品中反映出来的自然美和艺术美。当然如果没有童心这个前提,我创作出来作品也会脱离生活,也就没有生命力。因此,在反映自然的儿童舞蹈创作中,我一般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选择自然题材的意义;二是理解自然美的含义;三是运用艺术的手法把自然物艺术性地体现在舞台上。由此,我体会到,自然美是有形的,是丰富多彩的,要承认我们生活本身就存在着自然美,所以进行艺术创作,必须加强对自然美的观察,当自然美与艺术美相结合,自然美被创造为艺术美的时候这种美会越发清晰动人。舞蹈《踩雨》之所以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扬,就是在创作中注重了对自然景物的描绘,在舞台上充分运用了雷声,闪电以及特制的仿真雨丝的道具扇,用来烘托气氛,表现出孩子们在雨中无拘无束,嬉戏玩耍的活跃场景,真正把自然美与艺术美较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观众产生了身临其境的艺术效果。这个作品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播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