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夏令营”后,保定多名儿童疑似食物中毒?部门回复:样本已送检

2020-09-03 21:52:13 作者: 一场“夏令营

阅读提示:9月3日,徐水区的张童(化名)反映,自己家7岁的孩子张涵(化名)在8月26日时曾参加了当地一家培训机构在该区某山庄所举办的户外拓展活动。在两天一夜的活动后,张涵和多名儿童都出现了腹泻、发烧等类似症状。疑为在活动期间食物中毒所致。目前,包括张涵在内的6名儿童仍在当地医院救治。

9月3日,记者从徐水区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当地正在处理此事件,幼儿均已好转,已有儿童出院。徐水区疾控部门已抽取排泄物样本化验,正在等待化验结果。

一场集体活动后,多人出现类似症状,“一天拉十多次”

9月3日,张童在电话中回忆,8月20日左右,自己得知徐水“盖伦教育”正在组织“夏令营”,张童了解到,这场“夏令营”是让孩子们到徐水某山庄进行类似军训的拓展训练。“想着孩子在家休息了这么长时间,出去锻炼锻炼也挺好。”张童便给孩子报了名。

张童说,8月26日,张涵在山庄经历了两天一夜的拓展训练。但不想,27日下午,回家后的张涵便开始不爱吃饭,甚至还有了更严重的症状。

“从第三天(29日)开始,孩子就开始高烧,腹泻,头晕。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初步诊断是肠胃炎。”

张童说,到了医院才知道,和张涵一样出现类似情况的至少还有7个孩子。“每天拉10多次,看着都心疼。刚开学,现在课也耽误了。”

徐水区人民医院的诊断证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张涵在内,仍有6名孩子在徐水区人民医院输液治疗。张涵等家长怀疑,孩子们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品,出现了食物中毒的情况。“孩子说土豆都是发了芽的,教官说没事,让他们接着吃。”

张童和另一位家长都称,除了这6名孩子外,还有两人分别在徐水当地和保定的一所医院治疗。共8人出现类似症状。

区教育局:个人名义签订合同,不属教育局管辖

张童称,组织这场户外拓展的名为“盖伦教育”的培训机构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培训机构。此外,多位家长都提到,盖伦教育是与当地一家名为“狩猎者”的体能拓展训练公司合作,搞的此次拓展训练。

9月3日下午,记者在这家名为“盖伦国际教育”的培训机构看到,其大门紧闭,并未营业。

大门紧闭的“盖伦教育”

当天下午15时许,徐水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相关股室在8月30日已了解到此次事件,并对此进行了调查。

“经过调查,‘盖伦教育’的负责人并非以培训学校的名义,而是以其个人的另一个‘信息咨询服务部’的名义与‘狩猎者’签订了合同,帮助其招揽拓展学员。”

在该负责人出示的一份双方签订的合同中记者看到,家长们口中的“狩猎者”全名为“保定市狩猎者体能拓展训练服务有限公司”,与其签订合同的确为“保定市徐水区盖伦教育信息咨询服务部”(以下简称盖伦咨询)。

区教体局出示的双方合同

天眼查信息显示,“盖伦咨询”的经营范围仅为“教育信息咨询服务”,并非此前开设培训的“保定市徐水区盖伦教育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盖伦教育”)。而“狩猎者”的经营范围里也并无“餐饮服务”等类似项目。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经营人是以“盖伦咨询”的名义组织报名,因此不应由该局管辖。但由于盖伦教育负责人在疫情期间违规开设集体拓展项目,并未进行报备,因此也已责令盖伦教育暂时停业整顿。此外,也对出现症状的儿童进行持续关注。

但对于家长所说的“至少8人中毒”一事,该局并不认可,该负责人称,目前了解到共6名儿童出现类似情况。参加拓展活动的也并非家长所说的62人,而是38人。

对于这一说法,9月3日下午17时许,记者试图联系盖伦教育的何姓负责人,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区市场监管局:正在等待检验结果

徐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则称,在了解此情况后,已进行了调查。该负责人提到,“狩猎者”并无餐饮资质,目前已责令其停业。

徐水区市场监管局出示的“狩猎者”营业执照,并无餐饮服务

此外,该局已联合徐水区疾控部门,抽取孩子们的排泄物样本进行化验,目前,该局正在等待化验结果,将根据结果进行下一步处理。“如果确定是食物中毒,将对“狩猎者”的经营人进行立案。”

本报记者程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