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高铁建设一线的中国铁建青年

2020-09-04 00:06:44 作者: 战斗在高铁建

正值秋高气爽的好时节,一群青年在衢宁项目龙游南牵引变电所施工现场忙碌着,从工作激情和动作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每一个挥汗如雨的身影下都藏着最坚毅、最刻苦的决心。他们就是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刚毕业的学员们。

工期,质量和安全,在中国铁建人心中总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衢宁项目处于大干阶段,争取一分一秒的施工进度都是长足的进步,项目全体上下从工人到后勤、从技术到管理,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着。

这是一群刚毕业走出学校的孩子,最小的才19岁,稚气的脸上写满了孩子的天真,可是他们却已经独自承担着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他们被晒得黑红的脸上还透着青春的青涩,汗水充盈的眼睛里放射出热情的光芒。这些在校园里“养尊处优”的90、00后,大概从来都没有在中午两点之前冒着烈日行走在灰尘漫天的工地里,跟老工友们一起卖力地挥舞着铁锹。

南方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周炳学摄)

在他们当中,有一名叫朱浩然的青年,目前是变电专业施工一队队长,今年20岁,但衢宁项目已经是他干过的第二个项目了。他的第一个项目是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项目,在港珠澳项目时,就跟着主管工程师起早贪黑进行电气交接试验,港珠澳大桥每个电气化所亭、每条线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开通也有他的一份努力与汗水。

在衢宁项目龙游牵引变电所现场,你会看到他戴着安全帽、穿着防护服的样子,跟几个月前的他简直判若两人,一双娇嫩的双手被硬生生的磨出了水泡,变成了老茧,暴露在烈日下的胳膊被晒得发红脱皮,他却从来没有喊苦喊累。

从早上六点一直到下午六点,他基本不怎么休息,就连中午饭也根本顾不上吃,只是随便买了点零食应付过去,但是他没有丝毫的不满和气馁,用汗水和努力证明了大家对年轻一代的误解。为了衢宁项目的早日竣工,他们宁愿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站在这里出一份最大的力。在这群90后小孩的激励下,作为后勤的我们想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打造精品工程、品质铁建。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发出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呐喊,正如今日铁建之未来,便在今日铁建之青年,今日铁建之青年茁壮成长,明日铁建之未来便是康庄大道。

(作者: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王嫚嫚,校对:周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