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 l 11载的守护

2020-09-04 09:39:09 作者: 徽故事 l

11载的守护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徐靖

早上6点,李志兵起床了。吃过简单的早饭,穿上工服,背起巡山设备和干粮,走进了大山。时间还早,山上雾气蔼蔼,李志兵说,再过一会儿,雾气散了,天气就会热起来,满眼绿色,很美。

一年365天、5000余亩的山林,李志兵用自己的脚步,重复走了11年。

今年51岁的李志兵,是安徽省滁州市皇甫山国有林场白石咀护林点的一名护林员。2009年,从厂办企业转岗后,他就做起了护林工作。从那时起,头顶烈日和严寒,脚踩泥土和岩石,守绿、护绿,默默为这片碧绿苍翠的山头“保驾护航”。

毕竟盛夏时节,很快热浪袭来,不一会儿功夫,李志兵宽硕的后背就被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止不住地往外渗。走累了,他便用山泉水洗把脸,坐在树荫下小憩一会儿,然后起身继续向前。

在巡查过程当中,李志兵常常是一边走山路,一边东张西望,“巡山护林,可不是随便走走了事,除了要细心观察,尤其是容易引火的东西。”李志兵说。

5000多亩山场多为阔叶林和马尾松,坟山和农田交界处是老李的巡山重点区域,尤其是幼林,因为一旦失火,极易形成树冠火,很难扑灭。

李志兵坦言,特别是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防火压力最大,气温高了,天气干了,风力大了,都是风险,自己只能时时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连睡觉都是半睡半醒状,生怕出了岔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算得上资深护林员的老李,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轻重。在他心里,身为护林员的职责就是把这片林守住,把这片山护好。

“每天巡山过程中,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看是否有火情、空旷地方是否有足迹、标注的号树是否还在。”用李志兵自己的话说,护林来不得半点马虎。

10多年的护林经历,让老李也成了这片山头的活地图。哪一块有像样的风景树,哪一块有好的绿化苗,全在他心里挂了号,时不时他都会去“过问”一遍。

李志兵平时不仅防火,还积极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每年在病虫害高发的季节,都特别注意观测,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护林员的职责,还包括对管护区域内野生动物的保护,劝导、制止乱捕乱猎、乱采乱挖、烧山积肥等行为。

正因为如此,老李每天步行范围内,既有常规路线,也有随机路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对管辖范围内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数。

“这些年,我管护的区域从未发生过任何火灾,连一处火点都未出现过,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李志兵拍着胸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