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辈带娃的利与弊

2020-09-05 12:14:36 作者: 隔辈带娃的利

在如今社会家庭当中很多年轻的父母因为上班比较忙,一旦生了孩子以后就会把老人接过来帮忙照看孩子,有的是直接放在老人家养。农村还有很多父母出去打工一年不回一次家,在这个过程当中老人帮忙带孩子是有很多优点的。

首先老人带孩子父母会非常放心,老人在带孙辈的过程中会投入很多感情,对孩子生活照顾的很精细,对孩子心理关照也会非常的多,经常抱孩子逗孩子等都是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

第二,老人大多数老人都愿意带,俗话说“隔辈亲”。老人退休之后有的会感到无聊这样会让老人有一定的存在感,感觉孩子们需要他,他们内心是快乐的!

第三对于小孩子来说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帮助他认识家庭伦理关系,让他感受到人类代代绵延的过程,对孩子增长家族观念、理解家庭生活幸福是非常有好处的。

当然老人带孩子也会有一些稍微负面一些的影响。一部分老人对自己的孙子孙女都会有不通程度上的溺爱,什么都听孩子的,倾向于孩子。导致孩子出现一定的叛逆,没有生活自理的能力,依赖性比较强老是以我为中心。成为家中的小霸王。

第二个如果大人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也会干扰到孩子独立成长,因为当孩子自己做事情的时候需要安静的氛围,可能老人出于照顾孩子的需要,会让他去休息,喝点、吃个点心等。

还有当老人看孩子做成一点东西就非常高兴表扬一顿,这些行为都是对孩子专注力的一种干扰,反而会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发展。

第三个老人在家庭里边一块去带养孩子,如果老人对这个孩子、爸爸妈妈的家庭生活干扰干预太多的话也会出现一些矛盾。

处理隔代教育问题的原则

老人帮我们带孩子我们要有一定的感恩心怀,在与老人交流孩子教育各个方面我们说话要注意方式,态度要柔和。不能强硬的态度,这样会让老人心里难受,有一定的压力。

其实我们都是为孩子好,希望孩子在各个方面都可以优秀的发展,能够健康的成长。我们只要把厉害跟老人讲清楚他们都可以理解的,毕竟都是为了孩子,但是你也不要老人一下子全部改变,这估计也要一个过程。

只要你觉得他好像已经理解、接受了就适可而止,因为毕竟你是晚辈,有的父母其实还是很要面子的,或者在自己子女面前还是非常想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但是也可能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爸爸妈妈非常难沟通,还非常的主观,那么还是提倡父母能带孩子尽量就自己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