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迎贝多芬交响专场,吕嘉执棒演绎“古典精神”

2020-09-06 14:50:50 作者: 国家大剧院“

9月5日晚,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演出迎来了贝多芬交响专场音乐会。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古典精神”为主题,先后带来了《雅典的废墟》序曲和《第八交响曲》《第二交响曲》三部较少上演的曲目。

“随着阅历的增长,对贝多芬的理解也会不断变化。”在吕嘉看来,乐圣是一座可以攀登一生的高峰。音乐会在戏剧配乐《雅典的废墟》序曲中开场,缓慢引子之后的轻松明快旋律,迅速将观众带入到贝多芬古典光辉的音乐世界中。随后上演的《第八交响曲》是作曲家创作篇幅最小的交响曲,爆发性强音、远距离调性、出人意料的休止,贝多芬的音乐玩笑在吕嘉的指挥棒下全然袒露,展示着作曲家音乐中天才般的喜剧性力量。下半场,《第二交响曲》充满力量又不失柔美。极富炫技的终曲乐章、饱满的情绪将贝多芬的特质诠释地淋漓尽致。

?下周六晚,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将带来音乐厅版歌剧《艺术家生涯》。?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