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提倡彩礼费一万以内引争议,官方:倡议非强制性,没有任何惩罚措施

2020-09-07 21:52:11 作者: 山东沂水提倡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马旭 蔡黄浩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提倡"彩礼费一万以内一事"引发关注。9月7日下午,沂水县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婚俗改革提议仅是倡导性质的,不是强制行为,"我们倡导婚车不超过六辆,但居民就算用了八辆,我们也没有任何惩罚措施,婚宴也一样。"

他强调,"这更不是一刀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我们的倡议,三年内有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可以采纳这个倡议。"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临沂市的相关部门也已经开会对此进行了讨论,"打算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个倡议。"

此前该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部分网友认为此事值得全国推广,但也有网友表示彩礼代表对方家庭的祝福和态度,"(彩礼费)给多少是个人的事情,官方不应该干预。"

@出走的羊羊: 需要人性化点吧,毕竟一辈子就一次,有些人想隆重点,有些人想低调点。干嘛非要用统一的标准约束

@落叶的冬天该呢称已被占用:全国推广。

@行山至渊: 我觉得可以作为指导意见,但是不能强求所有人都这样。人家男方愿意给彩礼是要另说的,一辈子就一次婚礼,肯定是要隆重一些的,宾客肯定要邀请自己的好朋友啊,是闺蜜不配参加婚礼吗?

@MD感叹号: 不是挺好吗?现在彩礼贵的的都结不起婚了

这个倡议是怎么一回事?据该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沂水县崔家峪镇发布了一则喜事新办指南,提倡喜事彩礼不要或者少要,彩礼费控制在1万以内;婚车不超过6辆;婚宴仅邀直系亲属即可,每桌不超过10个菜,费用500元左右。

该通告中明确表示,此指南的制定充分听取了各村群众的意见,主要为了弘扬中华民族节俭的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减轻群众办喜事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