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家庭医生免费为一线教师做筛查

2020-09-07 21:53:46 作者: 硚口家庭医生

长江网9月7日讯(记者余丹夏 通讯员余亚心)9月7日,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硚口区古田医院)开展“感恩教师,关爱健康”筛查活动,邀请古田路小学的三十多位教师免费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初筛、颈动脉超声检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如何快速识别中风?”家庭医生叶华文为各位老师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初筛,并告诉老师,具有3项及以上危险因素的,或既往有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属于高危人群,需要对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早期临床治疗。

周宜祥医生教老师们掌握“中风120”口诀。记者余丹夏 摄

周宜祥医生教老师们掌握“中风120”口诀,通过“1看、2查、0(聆)听”,互相检查1张脸对不对称,口角有无歪斜,两只手臂有没有出现单侧无力,不能抬起,说话时口齿是否清晰。周医生提醒老师们,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时,要快速打120就医。

随后,古田中心为教师做颈动脉彩超,用探头在颈部来回平扫滑动,检查均未发现异样。周宜祥医生告诉大家,颈动脉彩超是诊断、评估颈动脉壁病变的有效手段之一,对动脉粥样硬化预防起着关键作用。

颈动脉彩超做完后,家庭医生助理还为老师们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告诉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内容,减免政策等。

46岁的语文教师张幼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古田路小学工作,从教26年来,培养了千名学子。张幼琴说:“感谢硚口家庭医生为我们“排雷护脑”,通过筛查排除隐患,让我们能更专注地教书育人。”

27岁的英语教师胡添奕带着3个班共120位学生的英语课,最近她时常出现头疼,通过这次筛查排除了脑血管疾病。胡添奕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筛查为她吃了一剂定心丸,更是提醒她要科学规划好作息时间。

据了解,古田中心脑血管病专科2018年创建为武汉市特色科室,链接医联体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资源,为脑血管病患者提供家门口的肢体语言功能恢复、功能锻炼等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