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联手陕西,刺梨“瞄”上太空育种新技术

2020-09-08 00:02:56 作者: 贵州联手陕西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9月7日,贵州省黔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张风臣与州林业局和州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及技术骨干代表一行来西安,就“刺梨空间搭载科学实验与地面选育”主题,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流对接,力求利用太空育种新技术,让传统优势刺梨产业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实现大发展。

交流座谈中,贵州省黔南州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欧国腾主任围绕贵州省农村产业—刺梨的发展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州林业局唐军林局长就刺梨采收期集中、鲜食品种选育等问题做了交流。贵州省黔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张风臣详尽解读了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希望通过航天育种技术解决刺梨的产业困境,助推贵州刺梨产业新篇章。

针对黔南州刺梨所面临的问题,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锐教授与其团队核心成员分别就该产业现状分别做了相关的建议交流。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分别从航天育种的概念、特点、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航天育种与空间搭载科学实验和“航天农业新技术乡村振兴百县计划”项目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展望了航空航天应用技术助推环境农业生物科技美好愿景。

通过本次活动,双方希望尽快为贵州刺梨搭建起航天育种技术研究合作平台,拓宽刺梨育种新途径,为选育地方特色品种,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决定,双方将针对刺梨产业发展需求,建立市场化合作运行机制,助力“刺梨空间搭载”及航天农业的产业推广发展。

刺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医学价值和观赏价值。贵州是刺梨原产中心,数量多分布广,为贵州省特有的优势资源。黔南州是著名的“中国刺梨之乡”。

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中心由西安文理学院和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航天育种是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培育作物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航空育种具有有益的变异多、变幅大以及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