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演绎人间大爱----大河镇孝老爱亲模范肖连香先进事迹

2020-09-08 13:08:34 作者: 农家女演绎人

今年54岁的肖连香是大河镇竹园村傲子岭组人,丈夫吴德运是傲子岭组组长。丈夫未患病前,夫妻俩共同经营着美满幸福家庭,日子还过得去,最让他们欣慰的是有一个聪明、听话的儿子,儿子今年上二年级,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然而不幸的是去年灾难的突然降临,吴德运在广东湛江务工期间,突发脑血管疾病。

丈夫是家中顶梁柱,不能塌掉。肖连香流着泪东奔西跑借钱,凑了十多万元去广东湛江给丈夫做了手术,手术虽然保住了吴德运的生命,但吴德运一直昏迷不醒,后又转到桐柏县人民医院治疗,经过肖连香的精心照料,吴德运虽然醒了,但身体瘫痪。一家三口人,没有经济来源,丈夫瘫痪在床,儿子还在读小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了肖连香肩上。为了给丈夫治病、给儿子读书,这位瘦弱的妇女把眼泪往肚里流,没日没夜操劳,忙田里的庄稼活,一刻不停。肖连香家种了十几亩地。每当有农活时,她累得哭过,怨过,但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心想:自己努力的干,孩子也一天天长大,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肖连香离不开这个家,离不开瘫痪在床的丈夫,更离不开8岁的儿子,她常说:照顾孩子和丈夫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再重的担子我也要担起来。丈夫瘫痪以来,时刻在病榻上悉心照料丈夫,肖连香家因缺技术致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光伏、到户增收、教育补贴等政策。肖连香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家的帮助、照顾,使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帮助她们家顺利实现脱贫。

脱贫后的肖连香不忘帮助身边人,张言申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和肖连香是邻居,平时家里有个什么事,地里有点什么活,都是肖连香帮忙照顾。张言申家的东西坏了,肖连香帮忙修理;衣物脏了,肖连香帮忙清洗;外出求医,怕出什么意外,肖连香去找村医;张言申生病时,肖连香更是做起“护工”,帮他熬药、烧水、喂饭……张言申家里缺什么东西了,都是肖连香帮忙买,平时自己掏钱给张言申买鸡蛋、买水果、买馒头,买一些日常用品。张言申喜欢抽烟,有时候交代说让肖连香给他买点烟回来,但当肖连香回来的时候,带回来的却是一些吃的,张言申还生肖连香的气。肖连香也不生气,只是说:“抽那么多烟没什么好处”。

有时候肖连香也会想:自己跟张言申非亲非故,干嘛要来照顾伺候?自己家里也比较困难,特别是看到丈夫瘫痪在床,她便一脸愧疚。但每每在家里一想到张言申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样子,他还是会忍不住的回来照顾。“有时候看他一个人躺在那,我这心里也难受,想着,他无儿无女,怪可怜,咱不照顾谁照顾。”肖连香说。

“肖连香家是低保户,张言申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都是在村里比较困难的人,但肖连香这个人心地善良,看到张言申一个人生活困难,就忍不住帮忙照顾。天天看电视上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肖连香就是我们村的模范,是我们身边的好人!”竹园村村干部顾尧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