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瞬间 他想到的是战友安危

2020-09-09 10:29:53 作者: 生死瞬间 他

林荣毅

早报讯 (记者杜连财 通讯员黄朝宏 苏超强文/图)“你怎么又来上班了?”在安溪公安城厢派出所,民警林荣毅面对同事的疑问,一时答不上话,只是微微一笑,继续整理案头上的卷宗。

事情还得从今年7月31日的一次押解说起。当天,林荣毅和同事从外地押解一个犯罪嫌疑人送到安溪县公安局办案中心,行驶到高速路上时,突降暴雨。同事虽然放慢车速,但是路面的积水还是让车辆打滑。警车在高速上连续打转,撞到护栏才停下来。“你们没事吧?”在确认同事和嫌疑人没有受伤后,为了避免受到其他车辆的二次伤害,林荣毅让同事押着嫌疑人跨过护栏到绿化带,自己则跑到车后备厢处设置警示牌。

当右手打开车后备厢,想用左手拿反光锥的时候,林荣毅发现左手使不上劲:“感觉全身力气都被抽走了,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以为左手不见了。”林荣毅下意识看了一下左手,都还在,就是用不上劲,且钻心的疼痛顿时袭来,一时间身上冷汗与雨水混杂在一块。怎么办?如果不及时设置警戒,后车追尾的话,那绿化带上的同事和嫌疑人有可能会受到伤害。于是,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咬紧牙关,右手拿着警用反光锥,沿着护栏逆行奔跑百米设置警戒。

“120到了,你赶紧先去医院吧!”同事劝他。但是看到增援的警力还在路上,林荣毅拒绝了:“嫌疑人如果趁着看押人员不足,脱逃了怎么办?”过了十来分钟,增援警力到场后,他才坐上救护车。

“左肱骨大结节撕脱性骨折,休息3个月,有助于恢复。”医生的嘱咐,让林荣毅心不禁“咯噔”了一下。他不是担心自己的伤情,而是挂念着手头上工作。静养几天后,林荣毅坐不住了,谢大爷家邻里纠纷要调解,张先生失窃的手机还没有追回来,手头还有几起案件要进一步处理……想到这,他左手打着吊带往脖子上一挂,到所里开启工作模式。同事见到他都催促他回去休息,他总是说:“这些我清楚,我来处理,避免出现纰漏。”其实,他知道基层派出所的民警都很忙,也不忍心让大家多增加负担。

从2016年到2020年,林荣毅入警的时间不长,却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一个“多面手”。无论是纠纷调解,还是扶弱济困,不管是线索研判,还是破案追赃,他都得心应手。他真情为民,常常有受助群众在值班期间帮他买来夜宵,他秉公执法,常常让受害人把他当成“厝边好邻居”。4年时间,林荣毅案件法制考评稳居全所第一,经手的调解、案件等均零投诉、零复议。

“他很敬业,任劳任怨。”“工作态度端正,秉公执法。”这是同事们对林荣毅的一致评价;“破案神速为民除害”等一面面锦旗,这是辖区群众对他的高度肯定。面对荣誉,他都让给别人,因为他说:“领导和同事的肯定,群众送的锦旗,就是我最值得骄傲自豪的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