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遇上“文艺范” 央视新闻全网直播夜探“书香泉城”

2020-09-15 10:29:00 作者: “烟火气”遇

9月14日晚,央视新闻、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客户端联合发起“不可错过的济南——品读‘二安’书香泉城”直播活动。这一场“书香味”的直播以一家书店为起点,带领全国网友走进了“二安”文化,领略了济南的人文底蕴。

据了解,除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天下泉城客户端进行直播以外,直播活动还通过央视频、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抖音号等矩阵进行全网直播。据统计,当晚直播全网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700万人次,让全国网友见识到了不一样的泉城济南,从而有效提升了济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书香济南 泉城不止于泉水

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沉稳,有市民夜读,有旅客小憩。昏黄台灯糅合着纸质书的芳香营造了一处灵魂栖息的安静所在,直播中的阡陌书店可以说流淌着济南文化的血液。

阡陌书店坐落于济南火车站附近的胶济铁路博物馆院内西南角,老式唱片机以及台灯、古色古香的旋转楼梯以及遍布店内的陈旧家具,让人梦回民国,阡陌书店总经理郑国栋用“老商埠风”来描述这家自己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书店。

1904年,随着胶济铁路的铺就,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济南自开商埠,经纬之间的泉城开始蜕变。济南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内陆城市,也由此迈向了近现代工业化城市的发展目标。济南也形成了独特的商埠文化。

2020年4月22日,这家书店又获得了由山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山东最美特色书店”和“最美书店品牌”两项荣誉,这家独立民营书店对于脚下深耕的济南有了更多的信心。郑国栋习惯说的一句话是:“济南从来不缺喜欢阅读的人,应该有更多更好的书店,起到灯塔的作用,把好书带给更多的人。”值得一提的是,9月17日到9月21日,山东济南将举行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届时阡陌书店将作为14个分会场之一,来宣传推介济南文化。

直播中,胶济铁路博物馆内那辆蒸汽机车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纷纷感叹:“太美了吧!”

宁静的夜晚,既有“烟火气”,又有“文艺范”,一位网友表示:“原来以为济南只有泉水,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文化内涵。”

“二安”:济南独一无二的名片

直播中,身着汉服的女孩子正认真读书,一位市民正用心写着毛笔字,书写的内容来自另一位济南人——李清照。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辛弃疾,字幼安,二位都是济南人,清代神韵派大师王士祯称之为“济南二安”,为宋代词坛“豪放派”与“婉约派”代表人物,成为济南人的骄傲,如今“二安文化”也成为泉城一张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

在今年的济南“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指出济南应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济南”。其中提到,济南要打造“鹊华”“二安”这两大特色名片,展现济南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

梧桐树下,一片静谧。当晚的直播,恰好碰上了正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内进行的“叮咚朗读分享会”,四位嘉宾分享着自己的阅读经验,也在交流中感叹着泉城的文化底蕴。分享会上,四位嘉宾分享着对“二安文化”的理解,讲述着泉水对于这座城市的滋养。

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的评论区,有不少与济南结缘的外地人畅谈着他们的泉城记忆。一位网友评论:“我在济南待过两年,感觉和自己家一样,济南人心肠好,善良、温柔、可爱。”

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闻得见满城书香。当前,济南正在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济南将以更新的面貌等待着全国游客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