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伙子一人救起4名落水中学生

2020-09-15 09:42:04 作者: 好小伙子一人

最后一名学生被救上岸时,已经是神志不清。

9月12日下午,武汉东西湖区汉江边发生惊险一幕:4名中学生在江水中嬉戏时,滑进深水区遇险。危急时刻,被一名长江救援队队员路过发现,幸亏施救及时,4名中学生安然获救。

4个小孩一起落入汉江

事发东西湖区新沟农场汉江边的新华码头,连救四人的,是蔡甸区九坤格力专卖店31岁的店员胡冠,也是长江救援队蔡甸支队的队员。

12日下午3时,小胡和朋友陈亦鸣到东西湖区办完事,随后驱车到汉江边吹风小憩。行至江边一个护坡码头时,十几米开外,发现4个男孩正在江水中嬉戏。

“救命啊!”一分钟后,胡冠循声望去,只见刚才还有说有笑的4个小孩,已全部滑入深水区(江边正退水,淤泥加上青苔很滑),几个小孩在水中沉浮。

“当时两个小孩不见了,只剩下两双手在空中乱抓,还有两个只看见头顶。”胡冠飞奔过去,从旁边捡起一截树枝,涉水伸向最近的两个孩子。

小伙穿着套头衫下水救人

幸亏施救及时,两个喝了几口水的男孩,首先被一点点拖到岸边。救人要紧,想到水里还有两个,胡冠顾不上脱下鞋子和摘下防晒头套、护袖和手套,穿着白色T恤衫纵身跃入江水中。

经过探摸,胡冠首先抓起水中距离自己最近一名男孩的手,将其一把抱起,随后转交给浅水区的男孩同伴;然后他返回水中,在陈亦鸣的指挥下,潜入水中将最后一名男孩捞起。

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全部救人过程,大约在2分钟内完成。由于施救及时,除了最后救起的1名男孩因肺部呛水意识模糊外,其他3人均安然无恙。

胡冠将男孩平放在岸边,展开按压急救,十几秒后,男孩吐出几口浑浊的江水,逐步恢复了意识,这才脸上逐渐恢复了血色。

胡冠救人的后半截过程,被好友陈亦鸣用手机拍了下来,因为陈亦鸣不会游泳,只能在岸边等候。

一人溺水,3人去救,险酿惨剧

经过询问,几名孩子并不会水。其中一人滑入江中后,其他人手拉手去救,没想到险些酿成一个连环惨剧。

胡冠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在汉江中救人。这次救人,胡冠没有丝毫慌乱,很有章法。“以前我们培训过,救人要首先保证自身安全,先救近的,再救远的……”

据了解,四名男孩是附近一中学的初三学生,其中一人已到区职校读高一,最大的年仅15岁。因害怕家人知道,四名男孩又返回恳求陈亦鸣删除救人视频。

“一定要让他们有所教训,否则下次还可能会游泳遇险……”胡冠说,不得已,他只好报警,最后舵落口派出所民警赶到,通知家长后,将留在现场的两名男孩送回家。

面对表扬,胡冠说,遇到这种情况,换了谁都会挺身而出的。

记者尹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