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救起雨中摔倒老人

2020-09-15 09:40:00 作者: 10秒救起雨

救人归来后,司机赞赏地拍了拍她的后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唐枫

10秒钟,只是一刹那,但就只这10秒,在11日那场倾盆大雨中,一位大连姑娘健步冲下公交,公交司机神速配合开门,及时扶起雨中踉跄的老人,老者转危为安。

“辛晓宇,好样的!”这位下车扶人的姑娘当即被车上乘客拍手叫好。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大连姑娘辛晓宇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点赞她守护老人的背影,点赞仁慈之心。

司机和晓宇

“神配合”救人

11日那天,大连出现短时强降雨,市内降雨量60.4毫米。10时45分,雨下得正大,水流很急。公交司机宁涛驾驶30路公交车行驶到港湾广场附近。“我当时正开车缓慢运行,我先看见不远处一位老人正打着伞过马路,走路踉踉跄跄,很危险。”宁涛告诉记者。

这时,车上的乘客也注意到了这位老人。“哎呀,危险!别滑倒了,被水冲倒了可毁了。”说话的是辛晓宇的妈妈。只见车头前,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正在积水中过马路,当时风大雨疾,老人想加快脚步但脚下伴着水流,几次都险些摔倒。这时老人已经快走到路边,“不好!”宁涛发现老人马上要摔倒,“我当时下意识想停车下去扶老人,结果刚打开车门,那小伙子比我还快。”车门打开的同时,宁涛只见那前座的“小伙子”手机扔下冲出去,一个箭步跨过去扶起已经摔倒并险些淹没在水中的老者,将其扶到安全的地方,整个过程不到10秒。公交司机和辛晓宇因不约而同的善良展现了一波“神配合”。

被误认为是“小伙子”,晓宇义举沸腾了整个车厢

“小伙子,你反应太快了。”当救人乘客安顿好老人返回车内时,宁涛拍拍乘客的后背称赞道。

这名乘客叫辛晓宇,其实是一名女性。原来,当时辛晓宇和母亲坐在靠近上车门的位置。因为雨下得很大,沿途她一直拿着手机拍摄。也正是如此,她拍摄到了老人在积水中艰难过马路的一幕,也录进了母亲从担忧到感叹的声音。

返回车厢后,晓宇成了“明星”,乘客们有的为她点赞,有的询问她的姓名,啧啧称赞声沸腾了整个车厢,即使车外大雨滂沱,车内却春天般温暖。

“瞬间的善举,来源于本能的善良;迸发的热情,发自于内心的柔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电,希望能联合本报共同奖励充满爱心的她,也希望本报记者能第一时间代为转达敬意。

晓宇其实一直很热心

其实,晓宇本人觉得这样一件“小事”谁见到都会这样做的。晓宇身高1米67,老人摔倒的位置积水已经没过她小腿了。老人七八十岁了,摔倒后趴在水里,十分危险,幸亏晓宇反应迅速,老人才没有呛到更多的水。

随后辛晓宇将老人抱到了路边安全位置,在确定老人无大碍后,她才返回车里。

由于下水救人,辛晓宇的衣服几乎全湿了。当她下车时,宁涛再一次向辛晓宇表达了敬意和谢意。辛晓宇是一名口腔医生,疫情期间,门诊停诊,她立即报名参与到全民核酸检测中去,成为一名志愿者。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辛晓宇的颁奖词中写道:一个是在车内隔窗守望的乘客,一个是在雨中蹒跚过马路的老人,在危险来临的瞬间,他们被善意和温暖连接到一起。老人摔倒,她扔下手机跳下车,在积水中把老人抱起。反应迅速,身手敏捷,更让我们看到她心中的大爱和内心的柔软。

身为医生的她,不管穿不穿白大褂,都有一颗仁慈之心。该出手时就出手,她守护老人的背影,感动了一座城!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6700多万元。此前,本报报道的狂奔50米截停火车的姜大爷、海边救起溺水男子的大姐陈丽云、逆行抗疫的大连志愿者严丽彬等,也曾获得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