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千万别摆“老资格”

2020-09-15 09:38:20 作者: 狗不理,千万

近日,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有视频博主前往北京王府井狗不理店试吃,在公开发布的视频中表示“特别腻”“没有真材实料”“100块钱两屉有点贵”。事情随后发生了戏剧性变化,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店发布声明针锋相对,称视频:“一切恶语中伤的言论均为不实信息”“已经向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报警”“要求在国内主流媒体公开道歉”。去餐馆吃饭点个评、吐个槽,却遭店家“报警处理”?

视频截图

真是奇怪,一条点评而已,至于这么置气吗,这是不是“店大欺客”?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上网购物还是外出就餐,看点评已经成了很多人提前必备的功课。种草或者避雷,很多时候往往会被一条陌生人的点评左右。要让点评好看,像狗不理包子这样对差评正面刚、怼回去其实是有点愚蠢的。“给差评就报警”的强势逻辑,触犯了消费者的权利边界。狗不理也要讲道理,面对顾客的建议,哪怕尖锐刺耳,只要不是恶意的,都不妨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事实上,在餐饮业,金杯银杯都不如顾客口碑——一个东西好不好,食客的舌头会知道。

老字号固然有自己的骄傲和矜持,但底气的背后应该始终是高品质质量的支撑,没有接受消费者善意批评的雅量,那一些传统的好东西就只能伴随时光的流逝消失在故纸堆中。老字号有情怀,沉淀着情感,积攒着口碑,但不能摆老资格。随时代变迁,根据顾客反馈及时调整经营才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追根溯源,百年前狗不理的走红恰恰也是因为创新:根据史料记载,其创始人“狗子”高贵友是天津最早放骨头汤做馅,第一个用米发面做包子的,因此,彼时的狗不理包子以大小整齐,色白面柔,咬开流油,肥而不腻而知名。对于狗不理包子而言,放下身段,着力在产品质量上进行改变才是王道。公布食材、改良口感、研发新口味……甚至还可请这位视频博主前来试吃,征询意见。如此这般,将危机化为商机,老字号才能展现新面貌。

还记得那句老话吗?骄傲让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老字号餐饮,切勿真沦为狗都不愿理。

厉苒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