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八旬老人做义工 服务他人 快乐自己

2020-09-15 09:41:38 作者: 宿迁八旬老人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有许多‘孤困’儿童需要我们的帮助,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9月9日下午,在宿迁万达广场内,一位身着红马甲的老人正拿着一沓倡议书不断向过往的市民发放着。据了解,这位老人名叫杨振侠,今年80岁了。问起她做义工的原因,她笑着说:“做好事虽然是服务他人,但快乐的却是自己。”

杨振侠(左)在发放倡议书

在很多人眼中,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应该是喝茶、看报、旅游,但眼前这位老人却选择了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我大约是从2017年开始做义工的,当时是受到我女儿的影响。”原来,杨振侠老人的二女儿蔡雪丽是一名志愿者,一开始,她将女儿做好事的行为看成“多管闲事”,但看着女儿和她的朋友们经常做好事,帮助了许多人,渐渐地,她也“动心”了。

“我能跟着你一起去做好事吗?”蔡雪丽说,想起母亲提出一起去做义工时,她虽然惊讶,但立刻就同意了,因为母亲杨振侠的身体硬朗,还能歌善舞,加上老人丰富的人生经验,跟人沟通尤其是跟老年人沟通一定比年轻人效果好。

“果不其然,一次我去宿豫区众大上海城小区的几十户老人家进行随机走访时,也带着母亲一起去,母亲与老人们非常聊得来,很快还成为了朋友,经常会约到一起唱歌、跳舞,有人心情不好时,也喜欢来跟我母亲倾诉。”蔡雪丽说。

据了解,杨振侠是一位退休工人,每个月有2000元退休工资,她却常常拿出一部分给需要帮助的人。“就拿这次‘孤困儿童’线上捐款活动来说,她不但每天要站十多个小时向市民发放倡议书,还在参加活动的第一天便拿出了100元放进了捐款箱。”蔡雪丽说,这次活动,她的母亲一连站了三天,发了一千多份传单,这份坚持令许多年轻志愿者佩服。

当记者问及“一天站十多个小时累不累”时,杨振侠笑着说:“累肯定是有些累的,但一想到自己的行为能帮助到许多孩子,便又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

除了自己做好事,杨振侠还将自己的好朋友也拉进了志愿者队伍。“杨大姐比我大七八岁,她都能坚持做好事,我相信我也能!而且这里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有一种乐观豁达、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能感染我。”73岁的史爱珍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觉得参与公益事业没有年龄界限,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参与,人活着不做事就没意义了。”杨振侠说,有生之年,只要能坚持,就想做点事,哪怕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