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袭来,这名老党员的提醒保卫了全村人生命

2020-09-15 12:20:00 作者: 泥石流袭来,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云南大姚县三台、湾碧、铁锁、新街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9月12至13日,大姚县三台乡过拉地村委会自此拉小组附近区域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导致该组4户农户住房及附属设施共10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车辆损毁10辆,冲毁核桃树400余株,路面损毁200余米,未造成人员伤亡。

三台乡过拉地村委会自此拉小组民房损毁

回忆起当晚情形,自此拉小组村民李建芬仍心有余悸。“我和3岁的孙女在家,晚上睡着了听到有人喊我,开门才得知是杞建宏来提醒,雨越来越大、我家这个位置太危险,安全起见我和孙女就住到了杞建宏家。”泥石流灾害来得太快,天亮了发现,李建芬家房屋损毁,家电、牲畜、核桃树等不同程度受损。

李建芬口中的杞建宏,是自此拉小组的一名老党员。据杞建宏讲述,该小组地处山岭地带,雨季雨量较大,多年来地质灾害频发,每遇到下雨天,他都格外警醒。从12日晚上8点多下雨开始,杞建宏就每隔2小时出来巡逻,查看雨情。到凌晨2点多暴雨侵袭,杞建宏越看越焦急,冷静思考后,他迅速叫上附近的村民,挨家挨户叫醒大家,让村民迅速撤离住宅,没有地方住的人就领到自家住下。“我当时就是想,一定要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杞建宏说。就在村民们安全转移后不久,泥石流灾害爆发。

核桃树等经济林果损毁

灾情发生后,大姚县委、县人民政府立即有序开展救灾工作,对泥石流发生区域开展全面排查;紧急转移受威胁的4户10人采取“投亲靠友”方式暂时安置;加强巡查,督促群众不得返回危险区域居住和从事生产生活活动;及时调度救灾物资,发放帐篷、棉被、三色布等物资,积极抢修公路、电力、通信,打通救灾“生命线”。

清理淤泥,疏通河道、沟渠

与县乡村干部一道,杞建宏带着村民们迅速开展自救,及时清除屋内积水、淤泥和垃圾等,并对大牲畜进行安全转移,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灾难虽然可怕,但是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全村人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杞建宏坚定地说道。

干部群众合力清理堵塞涵洞的巨石

干部群众开展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