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小伙高原捡垃圾扫厕所 成正能量“网红”

2020-09-15 13:06:22 作者: 泉州小伙高原

最近,咱们泉州有一位27岁的小伙子,因为在青藏线自驾游时,沿途捡垃圾,引来数万网友点赞好评。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内权威媒体报道后,他更是成为了全网热议的正能量网红。其实除了捡垃圾,他一路上还做了很多更令人感动的事,一起来认识这位叫蔡良剑的小伙子。

蔡良剑抖音视频

大家好,我是小蔡,我现在在可可西里,刚才进去厕所一看,那个环境有点堪忧,我有个想法,就是把所有附近109国道上的这些厕所啊,给它打扫一遍。

这段视频是蔡良剑8月23日在可可西里拍摄的。8月中旬,他怀着对青藏线沿途美景的向往,独自从青海出发开启自驾游。

泉州小伙 蔡良剑

到可可西里观景台的时候,我想进去上厕所,进去的时候那个厕所都站不下,就想着要把它打扫一下,就直接打扫,打扫完以后出来,又看到周边的环境太脏了,都是垃圾,我就去县城里面买了垃圾袋,来回几百公里。

此后四天,小蔡践行了自己的想法,白天一路开车,一路停下来捡垃圾、清扫厕所,晚上就睡在车里。

8月25日蔡良剑抖音视频

让大家看一下这里的环境,我会给它打扫干净,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像我这样去打扫,你只要把纸巾扔到该扔的地方就可以了,给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环境。

细心的小蔡不仅给清扫完毕的厕所喷上消毒水,还留下一支扫把,供后来人使用。

8月26日蔡良剑抖音视频

在高原上没有想象中容易,哪怕你走路都觉得很喘,更别说你干活,因为做这些事,我中途休息了很久,因为是高原缺氧,信念支撑着我。

退役不褪色 “活雷锋”之旅意义非凡

小蔡今年27岁,2010年参军,2015年退役,5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坚韧刚毅的品格,“雷锋精神”也渗入他的血液中,让他“退役不褪色”。

离开可可西里后,小蔡的“活雷锋之旅”一发不可收拾,从拉萨的40冰川到珠峰保护区,再到现在的阿里,小蔡在海拔四五千米、严重缺氧的高原上,打扫了近20个厕所、清理了600多袋垃圾。找不到垃圾桶时,他经常要特意载着满车垃圾,前往一两百公里外的垃圾填埋场倾倒,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环保行动得到不少自驾游客的帮助。

泉州小伙 蔡良剑

有游客看到我在捡,他们加入进来帮忙的都有,也有主动带走的,也有经过我们跟他沟通,我们为什么过来做这个事,是自愿的,和他们聊一下,他们也愿意帮我们把垃圾带走。

一路上,小蔡还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帮助藏民一起收青稞,解救陷进湿地的自驾游车辆,还有在海拔五千多公里的唐古拉山口,为货车撑起前行的路。

泉州小伙 蔡良剑 那边有根电线断裂,横在半空,很多货车过不去,当时我从那边经过,我车是可以开走的,但是我看堵了太远了,我又拐回来了,在那边撑那个杆子撑了二十来分钟,整个身体也是出现高原反应了,身体发冷想吐都有,后来就开始吸氧,着大货车司机 在那边向我按喇叭和挥手致意的时候,我也是挺高兴的。

在美丽的青藏线,有的人扔下了素质,有的人捡起了文明。小蔡守护的,不仅仅是沿途的风景,还有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片净土。希望他的努力和付出,能被更多的人看到并记住,保护生态环境,从身边点滴做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