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来了!每公里仅耗费4毛钱的氢燃料电池车开进工博会现场

2020-09-15 19:13:04 作者: 氢来了!每公

东方网记者解敏、曹子琛9月15日报道:今天,第22届中国国际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在位于1.1H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内,重点展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零部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智能出行等核心技术和前端产品,国内外知名车企齐聚一堂,上汽集团刚刚发布的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也亮相工博会现场。

记者在工博会现场看到,上汽大通MAXUSEUNIQ7燃料电池车是使用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注快和续航长等显著优势。EUNIQ7搭载了上汽捷氢科技第三代燃料电池系统PROMEP390,各项技术指标,比肩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工作人员介绍,该车3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综合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每公里成本仅0.4元。

记者在展台上注意到,燃料电池车所搭载的设备相比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要复杂些,主要设备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罐、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部分。EUNIQ7采用了前置燃料电池系统+中置储氢罐+后置电机和动力电池的形式。率先采用70MPa储氢系统,与国内普遍使用的35MPa氢瓶相比,容量更大、质量更轻。三个储氢罐总共可装载6.4公斤的氢气,可承受的最大压力为70兆帕。罐体由三层材料构成,抗压抗穿刺能力很强,中置布局也尽可能避免了气罐在事故中遭受挤压,提高了安全系数,-30℃低温下也可实现正常运行,成功克服燃料电池车低温冷启动的行业难题。

目前加氢站数量少仍是制约氢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若需要大规模发展燃料电池车,加氢站的布局力度势必要加大。记者了解到,根据《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2030年以前,长三角将建成20余条氢高速公路、500余座加氢站。未来三到五年,上海也将有超过50座加氢站陆续建成。

在同一展区内,今天同时亮相的还有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科技豪华MPV荣威iMAX8、“超长续航”新标杆纯电轿车荣威R标ER6、“超战力新能源轿跑”第三代MG6PHEV等创新产品。同时,此次工博会上还传来喜讯,“上汽5G+L4智能重卡”从上百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

5G智能重卡基于5G-V2X+车路协同的L4智能驾驶技术,可实现智能驾驶控制系统对整车行驶及港区作业的精确操控,满足洋山港集装箱智能转运要求的整体解决方案。该产品今年7月已正式启动准商业化运营,计划完成2万标准集装箱转运业务,为商业化落地奠定坚实基础。该产品在整车集成、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和整车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提供上海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