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長交:无声的呐喊——我读陈胜华的虾画

2020-09-15 19:12:40 作者: 芈長交:无声

凤凰网湖南讯

作者:书画评论专栏作家 芈長交

陈胜华画虾是严肃的。读陈胜华的虾画仿佛是趟过岁月的痕迹,让人去寻觅往日的故事,而曾经在河边、田野间捉虾,玩虾的岁月依稀回荡在眼前,我想那斑驳的记忆也是来源于心灵的呐喊吧。

画家画什么,取决于画家接受过什么样的生活体验,什么样的文化熏陶,以及从其生活中吸取了多少才情和养分。新化是梅山文化核心区域,古老而神秘,新化话外人几乎无人能听懂,是古汉语语言的活化石。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淳朴耿直,明理担责,仗义疏财,性格彪悍。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陈胜华,从小受梅山文化熏陶, “众生平等,万物有灵”的朴素生存哲理早已溶于他的血脉之中。家乡的山石草花,竹树藤苔,鱼虫虾螺等自然万物,深深刻在他脑海里。他深爱家乡,深爱大自然,爱天下众生。他既是中国明清家具收藏大家,也是一位学有专攻,治学严谨的画家。画家只有画他栖身过的山,画他喝过的水,画他深埋记忆深处的终生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记,才会打动人心,才会让人浮想联翩,才会产生共鸣,才会有画外之音。只有如此,画家的作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历练,成为名品佳作,流传于世。

陈胜华画的虾,其虾是有生命的,是鲜活而富有灵魂的,是生面别开有生机勃勃的。一须一足,活灵活现,浑然天成,跃然纸上。其画虾技法独树一帜,用墨精准老辣,笔笔生动,绝不拖泥带水,补补填填,虾虾一笔呵成。他的虾画作品,把虾世界的美好生活以笔墨的方式再现在人们面前,让曾经真实的美好不被世人遗忘。谁说它不是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不是对青山绿水的深深依恋呢。

当今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田里有泥鳅,河里有鱼虾,与鱼虾喜乐,是那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现在,田里无鳅虾,这就是陈胜华坚持20多年,执着画虾的初衷。画家对环境污染的深深忧虑,通过他笔下的虾,再现观虾戏虾捉虾之童年乐事。让越来越淡出孩子们视线的虾,让只有在餐桌上能看到的虾,让即使是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也很难看到被遗忘的虾,重回大众视野,这是对生命的无比珍惜,这是对大自然的无比崇敬,这是对环境保护的无声呐喊。只有理解了画家的良苦用心,再看他的作品,你才会越看越喜欢,爱不释手。

以画载道,才是画作的意义,这也是画家的责任。陈胜华的虾画,来源于生活,发自于心忧天下,一个普通百姓对社会的强烈责任。他每天笔耕不止,集20多年的艺术修养,专心画虾,艺术水平不断提升,日趋完美。现在,他的虾画作品已经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人士的喜爱。同时,他还是一位广受喜爱的网红虾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