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卡里竟然有“猫腻”?福州这家知名健身房回应了

2020-09-16 00:54:40 作者: 健身卡里竟然

福州的林先生向FM全媒体《维权超给力》爆料,去年他在酷动健身房购买了健身卡,打算给妻子使用,因为妻子怀孕没有及时开卡。不料今年却被告知,要想开卡必须实名,而实名要额外再交一笔钱,这让林先生无法接受。买的是新卡,系统却显示非本人?

林先生是酷动健身的老会员了,去年9月份,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酷动健身在做活动,优惠力度很大,于是私聊了酷动健身的这名销售顾问打算为妻子办张健身卡。

双方沟通后,林先生以1200元的价格购买了价值1788元的“酷动一夏·五年卡”。林先生说,健身卡一旦激活便开始计时,考虑到当时妻子有孕再身,激活这事便耽搁了。没想到今年4月份,林先生和妻子前往福州酷动健身天鹅湾店准备启用时,却被工作人员拒绝了。

林先生:“他说去年办的卡全部无法实名,也就无法开卡,要我们自己去联系销售,我去联系那个销售,她说会帮我们争取,然后来来回回折腾了一两个月,她说她自己也没办法处理了。”

工作人员拒绝为林先生的健身卡实名的原因是系统显示这张卡已经有名字了,而这个名字却不是林先生和他妻子的。从工作人员拍下的系统画面中,记者看到林先生这张健身卡的购买者叫吴某,于2019年8月26日在五四路新华都酷动健身会所购买,处于待激活状态。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林先生想要实名,需要缴纳500元转让费,相当于把吴某的卡转给林先生。这番话可把林先生给说懵了,他记得当时从酷动销售顾问手中购买的这张健身卡是空卡,他再次向这名销售顾问求证,对方依然坚称这是空卡。

林先生询问销售是否为空卡到底是不是空卡 销售顾问与经理说法不一

FM全媒体记者一鸣随后联系了酷动健身,谈起为何现在实名还要交钱,一名销售顾问坦言,去年有一些员工为了“冲业绩”,以个人名义购买健身卡,再以稍低的价格卖出,当初林先生健身卡登记的购买者吴某就是他们一名同事的名字。

酷动健身 工作人员:“我们员工买了几十张卡登记的都是一个人的信息,那是员工的名字,实名需要到场启用才算实名,林先生的卡没有被实名。原本顾客实名是不收费的,但今年公司下发通知说年前从我们手上办的卡,想实名必须缴纳500元的费用。”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之前卖给林先生的卡虽然登记了吴某的信息,但由于没有到场实名启用,依然算新卡,买卡人只要带着卡到健身房就能够直接实名,不需要额外交费。不过,今年起公司规定,只要是购买人的信息与实际使用者的信息不符,就需要通过转让的方式实名。

《维权超给力》随后又对接福州酷动健身公司,出乎意料的是,相关负责人陈经理表示,林先生当初为了图便宜,没有到店买卡,而是通过销售线上买卡,购买渠道不正规,而他当初买的卡就不是空卡,就登记在吴某名下。

酷动健身 陈经理:“前台我们都有对公账户、二维码、pos机,而他是从销售个人手上买来的,这种卡跟我们公司卡的价格会差大几百块钱。出于林先生特殊情况,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方案,比如交100元去申请一下,他也不同意。”

林先生与陈经理沟通此事

陈经理说,林先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愿意降低转让费用以便尽快帮他解决。但是林先生认为,他是从酷动健身销售人员手中购买的健身卡,不能因为公司政策调整就要求会员额外缴纳费用,他要求酷动健身免费为他实名。内部调整不应对合同产生影响 公司无权要求会员额外交费

那么,林先生的诉求是否合理?《维权超给力》特约律师、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周林律师表示,消费者向酷动健身的销售买卡,相当于就是向其公司购卡,酷动健身公司不能因为自己内部政策调整,而向消费者收取额外费用。

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林:“作为消费者很难分得清卖卡的人是否为前台还是后台工作人员,因此,消费者通过酷动的员工购买的卡,法律上形成“表见代理”,相当于就是酷动健身公司向消费者销售了这张卡,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要由公司来承担。公司内部的调整,不应对与消费者的合同关系产生影响。”

由于当事人已经向12315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也为双方进行了调解,但至今未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对此,周律师建议林先生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