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曲艺“大咖”聚嘉定,为了这件事!

2020-09-16 11:24:51 作者: 长三角曲艺“

昨天,“曲战疫艺赞情”长三角地区优秀抗疫原创曲艺作品展演在嘉定举行,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文艺创作者轮番登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曲艺盛宴。

“正当千家万户都在迎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一场可怕的灾难发生了……”激烈紧张的音乐,铿锵有力的讲述,随着灯光的亮起,第一个节目——上海说唱《逆行天使》开演。五名表演者通过说唱的形式还原了医护人员在大年三十晚上驰援武汉的情景,展示了“逆行天使”们无私奉献的壮举。

“当时每个人都很激动,大年三十的深夜就完成了创作。”主创人员徐开麟告诉记者,医疗队奔赴武汉的新闻让他们备受感动,当天晚上,团队成员用各自的手机录音,几乎在上海医疗救援队凌晨到达武汉的同时,完成了《逆行天使》的创作。

除了本土作品,来自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曲艺作品同样精彩抢眼。一首扬州清曲《别样的美丽》讲述了女性医护人员因为救护工作需要,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体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我看到她们剪去长发的时候,当时就落泪了,”表演者刘芓君说,之前都是手机录音,这次现场表演更能表达出对她们的崇敬之情。

此外,杭州小热昏《等你回来》、太和清音《白衣丹心》、安徽大鼓《关门》等形式多样的曲艺作品,也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非常真实,有些情节催人泪下。”观众任先生说。

据悉,今年5月,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曲战疫艺赞情”上海市优秀抗疫原创曲艺作品“云”征集、“云”展演活动全面启动,上海地区10个作品荣获优秀创作奖。“通过这样的创作和作品征集,提高了我们创作者的专业能力和创作水平,也展现出曲艺工作者在抗疫中的力量。”嘉定区文化馆副馆长田甜说。

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章燕表示,此次展演充分发挥了“长三角曲艺合作联盟”以文化引领、用曲艺开路的特色,激发了曲艺人的创作热情,“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出更好、更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