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 | 举一杯精简臻作,脉一象青瓷朝气

2020-09-17 00:04:38 作者: 龙泉青瓷 |

导读

中国从来不缺匠人,三年短工三年长工,十年学徒熬出头。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写道“少年强则国强”,我深以为然!但当下社会,做传统工艺的匠人,大多都是中年甚至老年,青年人少之又少。

千百年来,龙泉青瓷留给世人的传奇,不仅在于它具有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还体现在它不断的传承和发展。手工制作,作为龙泉青瓷的重要载体,是生产者的艺术,它出自匠人之手,服务于民,将使用和审美融合于一体,带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性,而现如今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得许多传统手工工艺都处在一个濒危的状态,很多的文化形式都在默默的消失。

值得庆幸的是在龙泉有一批这样坚持传统制作青瓷工艺的青年手工匠人。

洪振华

1994年出生于浙江龙泉

龙泉市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毕业

2014年创立振华(窑望)青瓷工作室

洪振华

青瓷存世千余年,透过青瓷看见的是一座博古通今的博物馆,其中继承着每个时代独有的美学和文化韵味,其存世的时代潮流也影响着每个时期青瓷的审美风格,青瓷留存的韵味,让它在追求潮流的现代也不失鲜活的生命力,因为每个时代都有无数追随者,是青瓷的制者,也有无数青年从青瓷中以古为师,以器修身,洪振华便是这样一位热爱青瓷的青年制瓷人。

洪振华部分作品

1994年生于龙泉,在洪振华发现自己对青瓷的制作有着极大的兴趣后,便坚定的选择了青瓷相关的学习,从龙泉市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毕业后,又在专业老师邵氏青瓷工作室学习青瓷制作工艺,2014年创立振华(窑望)青瓷工作室,开始专注制作青瓷工作。

洪振华部分作品

九零后的他,学习制瓷的时间不长,但已在制作青瓷的这些年中获得了不少成就和认可,2013年获得了浙江省中青年青瓷技艺比武大赛拉坯组银奖、2014年年度龙泉市青瓷行业人员技能大比武中指定器形拉坯、修坯银奖。作品曾获获浙江省第三届传承与创新设计评比金奖,荣誉无数,而洪振华在以往种种比赛中往往是最小的参赛选手,初出茅庐的他常淹没在各位前辈中显得毫不起眼,但洪振华在比赛中过于常人的精湛操作,以及超脱他年级的沉着冷静,无不令人对这位不露圭角的小伙印象深刻。

洪振华部分作品

比赛过程中也让洪振华认识了不少师友,前辈们以及青瓷爱好者们的喜爱给了洪振华极大的认可,洪振华自己的青瓷制作工作室也逐步开始筹备建立。在近几年的洪振华拿到成就和荣誉背后是其勤奋又扎实的学习技法,也是源于他对自己苛刻的要求。如果说做出好的青瓷需要不断的练习操作,孰能手巧把握制作时候的种种关卡,那洪振华必然贯彻到了这点,做青瓷是个精巧活,瓷器一窑一窑的烧制,可出错失败的概率也很高,为了提高手中的瓷器能成功出窑的概率,前期的制作上容不得一丝半点马虎差错。

洪振华部分作品

洪振华的精湛技术便来于对自己的严格和扎实的功底,同样,早年他在学校里的学习中,洪振华也付出着更多的时间练习基础,靠着他的踏实和刻苦在严谨又执着的拼劲和师友们一同前进。

洪振华部分作品

洪振华严谨和工整在他的作品中也可见一斑,观其器知其人,2014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潜心研制,学习传统,融合新的技术,洪振华的作品也在制作中逐渐成熟,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