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澄海玩具破茧重生见证中国智慧

2020-09-17 13:08:27 作者: 打通国内国际

9月5日,从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上传来一则好消息,汕头宝奥城电子商务园区正式获批商务部授予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汕头又喜添一张“国字号”新名片。这是目前粤东地区唯一一家,也是今年增补的广东省唯一一家申报成功的电商园区。

授牌仪式

汕头市澄海区是全国闻名的玩具生产、出口基地,有“中国玩具之都”“中国玩具礼品出口基地”的美称。坐落于广东汕头澄海区的宝奥城是国内首个玩具产业综合体,跨境电商是其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重要特色,建设有跨境电商清关分拣中心、物流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等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汕头宝奥城电子商务园区

在疫情叠加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初,澄海不少玩具商面临海外订单退订、货发不出去或结算延期等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时,澄海玩具生产销售迅速恢复,尤其是国内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

而在国外疫情的影响下,澄海玩具企业由传统外贸快速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形成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力的良好局面。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宝奥城前期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未雨绸缪、厚积薄发,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愈发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对澄海玩具产业的影响上,发挥了“气眼”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积极“触电”,突破传统贸易模式,借助电商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化整为零”破出口难题

在全球,有70-80%的玩具来自中国出口;在中国,80%左右的出口玩具则来自于广东澄海玩具产业带。

汕头市澄海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会长、广东宝奥现代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佳宏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发生关税霸凌与新冠疫情,澄海上规模玩具企业的日子有很长时间是高枕无忧的,大多是几款产品打天下,整船货柜出海,“他们为客户提供固定款式,依照国外客户数月前下好的订单有序地生产,就能维持企业的健康运转。”

汕头市澄海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会长、广东宝奥现代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佳宏

危机在国际贸易摩擦浮上水面前已露端倪,2018年,宝奥城在调研时发现,澄海玩具产业的传统外贸额走势开始从上升逐渐趋平,呈现后劲乏力的迹象,于是主动发力深耕国内外跨境电商生态建设,致力于为澄海玩具产业链打造一个开拓新业态的“备胎”。

然而,外贸订单体量较大且稳定,沉浸“舒适区”的多数澄海玩具企业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踏足“电商”这个新领域。前几年,姚佳宏在向玩具老板们介绍跨境电商时,并不受重视和欢迎。

直到美国抡起关税大棒,许多出口企业才如梦方醒,而即使面对外贸额的急剧下降,这些已习惯了用集装箱和轮船带货的老板们也在好长时间无法接受零零碎碎快递包裹的电商模式。外贸生意不好做,就缩小生产规模,把钱投到股市楼市,结果是“上套”的不少。反而是一些中小外贸工厂为自救开始主动转攻线上,姚佳宏说,从那时起,不少工厂主动来咨询能不能在线上帮忙推广新品,或者生产专供线上销售的产品。澄海玩具电商平台的价值从此逐渐被发现、认知、挖掘,也越来越有了人气。

2019汕头电博会

跨境电商在非常时期成为出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个“气眼”,在大宗商品面临无法承受的高关税时,电商零售渠道则“化整为零”、另辟蹊径。

疫情发生令企业雪上加霜,为帮助企业走出危机,宝奥城积极行动起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商服务。在此期间,宝奥城积极摸索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发展的模式,举办线上+线下电商培训、招商、选品会等数十场,引导澄海玩具企业深入了解跨境电商行业。

2020年7月,宝奥城组织澄海玩具企业参加深圳全球跨境电商展

玩具企业“触电”后,姚佳宏切身感受到整个澄海的节奏变快了。以前企业基本采用大规格、大包装的方式出口产品,不用备现货,更不用担心在两天内发货,或如何在短期内应对快速上升的订单。但线上渠道能非常迅速地收到来自市场对产品的反馈,姚佳宏告诉记者,一款玩具成为爆品后,电商平台一两天的出货量即可追平此前所有的销量,这倒逼着厂家从“几款产品打天下”的传统模式中破茧而出,迅速应对“化整为零”的新出口方式,及时开发新爆款。

深圳全球跨境电商展上玩具企业介绍产品

一系列措施紧锣密鼓推进,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上半年澄海玩具企业在跨境电商渠道上也收获了喜人的成绩。

抓住国内直播风口,炙热跑道实现弯道超车

受疫情和愈发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影响,传统外贸企业单纯依赖国际市场已经呈现生存危机,而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国货的认同度也日益增长,出口转内销成为传统外贸企业的选择。

“转内销”是一条路子,但前路铺满荆棘。长期以来,澄海玩具企业跟客户谈的是几百上千条货柜的大宗生意,缺乏对下沉市场的了解,除了不知道该以哪类产品、什么价位切入国内市场的迷茫外,对于电商领域更是知之甚少。姚佳宏说,“电商是目前国内销售的主要途径,转做电商,面对的是庞大的C端消费者以及后续的系列服务,这些传统外贸老板们以前都没碰到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