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教育两招治愈“学习不主动”顽症——劳动+运动

2020-09-18 05:17:09 作者: 狼性教育两招

很多学生的家长都觉得孩子学习不主动是最头疼的事。确实,这是学习的头等大事。因为诸如智商等先天条件,是我们无法去改变的,而学习态度却是后天条件中的第一因素。俗话说:“态度决定行动”,如果学习不主动,除非你是天才,就靠被动学习也能学得很好,否则,不可能在与别人家孩子的竞争中胜出。

但现实是,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一方面,学习确实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另一方面,学生们还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再一个,学生们并不能真的体会到“不好好读书将来就怎样怎样”的后果。因此导致很多学生学习被动,仅仅以完成作业为目标,不求把学过的知识都去掌握,甚至连作业的质量也是应付就行。

那么如何才能治愈“学习不主动”这个顽症?

一、读书是学生的义务和任务。

家长们对孩子从小开始的提醒、监督,容易让孩子产生误觉——读书不是我自己需要的,是家长要让我读书。一旦有了这种错误观念的先入为主,那就很难真正主动学习了。大约在小学三、四年级,孩子十岁左右,就可以给孩子讲明这个道理:

学生的义务和主要任务就是搞好学习。人本来都应该靠自己劳动来谋生,小孩还不具备独立谋生的能力,需要通过学习来具备劳动的技能。因此,学生的义务和主要任务就是搞好学习。

二、如果不愿意学习,那就早点开始劳动。

如果孩子不主动学习,贪图玩耍或者得过且过,不愿意把时间花在读书上,那么就告诉他,那就自己早点学习劳动和参加劳动,早点为自己独立谋生作准备吧!因此,该做的学习,家长不要像个保姆似的一再提醒,只管检查完成情况就行了。比如老师布置的作业漏题、不检查等,比如课本上学过的基础知识,包括字、词、算法不掌握,只要没完成或者没掌握,那就去做家务,洗碗、拖地、做饭,让孩子体验自己靠体力劳动谋生的代价!

三、如果学习不认真负责,那就去运动强身。

对于那些学习应付、不认真负责、习惯糟糕的孩子,比如房间脏乱、书桌混乱、书包杂乱、作业马虎、错题不改、不懂的问题不问、不会的知识不去掌握等等,除了劳动以外,还可以采取让其运动的方式,以强身的方式来让他铭记错误和体会劳累。比如书包里面有的书倒着放,那就让他做1分钟倒立,有的书反着放,那就让他做10个俯卧撑,做题跳着做,那就让他跳100个绳!强身某种意义也可以看作是为自己劳动谋生作准备。

曾经有句话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人的本性如此,因此,孩子的教育亦是如此。道理讲清楚过就够了,不尽责就付出代价吧!或许这是一种狼性的教育,但确实是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