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查餐厅”昨日走进石龙、石排:三家网红餐厅快检均合格 一些细节问题待改进

2020-09-18 09:35:53 作者: “一起查餐厅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当下,一批特色网红餐厅凭借社交媒体达到快速传播,热度飙升,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往“拔草”,不少食客对“种草”与“拔草”乐此不疲。你可知道,你被“种草”的餐厅后厨如何?他们的食材新鲜吗?食材管理合规吗?

昨日上午10点,由市市场监管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的检查行动“一起查餐厅”,第六期走进石龙、石排的网红餐厅,重点关注其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检查情况通过i东莞APP、新华社现场云与网易进行了直播。

本次突击检查的对象是石龙的润泽园·椰雨仙踪,以及石排的鼎丰私房菜、森绿,由市政协委员叶耀华、石龙人大代表梁百通、石排人大代表李秀雯、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的市民代表徐波、市餐饮行业协会的市民代表黄达超,在大众点评APP上随机抽取,均为好评优先的人气网红餐厅。

行动队由市市场监管局石龙分局、石排分局执法人员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组成,并设置了现场快检环节。

上午10点,还未到午市时间,行动队到达餐厅时,顾客较少,不过大堂整洁无尘。行动队走进后厨看到,地面干爽,凉菜间具备预进间、紫外线灯消毒、空调抑制细菌增长,总体操作规范。

“这份蒜应该用保鲜膜封好避免灰尘,”检查过程中,行动队队长黄宗杰不断提醒要注意的细节工作。在后厨的检查过程中,行动队发现,凉菜间的柜子以及后厨的半成品柜等里面部分食物没有用保鲜膜或盖子密封,容易造成交叉污染。此外,食品仓库里的散装食品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等标签。

行动队在润泽园·椰雨仙踪餐厅检查

“总体情况不错,包括进账管理、食品安全制度、厨房卫生整洁、原材料把关等。”对于发现的问题,行动队队长黄宗杰表示,该餐厅需马上进行整改。

市民代表徐波谈到,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必须严抓食材采购端、操作端,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需严格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快检项目:盐的碘含量、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生菜的多菌灵检测

快检结果:全部合格

随后,行动队来到石排,在大众点评APP上抽取了该镇街较受欢迎的鼎丰私房菜作为第二个检查对象。

行动队在检查了门店入口处的明厨亮灶监视屏后,便走进后厨。“厨房地面有少量积水,鱼肉等生鲜分切区没有明确标示……”检查中,行动队发现后厨地面的排水沟并没有用盖板密封,这不利于防控鼠虫等通过排水沟进入室内的情况。

行动队在鼎丰私房菜后厨检查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周素琼 摄

行动队队长李智慧现场提出,店家需将排水沟进行封闭,以此来保证地面的干燥与整洁,并防止地面积水滋生蚊虫、细菌。

在餐厅二楼的仓储室,行动队检查发现,冷藏柜内储藏的半成品食材及成品食材已按规定分柜密封储存,并粘贴标识。但冷冻柜出现了较严重的结霜现象,行动队队长提出,需定期清洗冰柜。

在检查采购单、供应商营业执照、肉类检疫合格证等相关证明时,行动队发现,食品采购单据上供应商名字与供应商营业执照上名字不相符,店家表示,今后在进货时会注意改进,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行动队队长李智慧表示,鼎丰私房菜整体满意,但有不少细节问题有待改进,店家需在一周内整改完毕,接下来市场监管分局会继续落实跟进。

快检项目:生菜、花菜、牛肉瘦肉精检测

快检结果:全部合格

近年来,烘焙甜品店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高频出现,森绿便是其中一家出镜率较高的。行动队在大众点评APP上选中了这家人气较高的网红店。

行动队在森绿甜品店厨房检查

进入店面,店内卫生整洁,环境优雅,柜台整齐摆放着高颜值蛋糕。走进后厨,烘焙机器整齐摆放,台面整洁,让人感觉比较舒适。不过,检查仔细的行动队发现,该店后厨有食品物品存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如成品蛋糕没有放入密闭的容器盒内,原料和成品混放,水果、工具等没有定点定位存放。

此外,行动队队长李智慧表示,该店平炉烤箱上的杂物没有及时清理,砧板、刀具的明确用途没有相关标识。最后,行动队指出,吧台清洗池处有几盆浸泡着的原料,要求店家要专池专用,并给出一周时间让店家落实整改上述细节问题。

快检项目:食用油标签

快检结果:合格

(见习记者 陈美任 记者 周素琼 实习生 潘方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