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做好脱贫攻坚,建设美好家园

2020-09-18 08:50:42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为了建设美好家园,军马河镇鱼库村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总抓手,推进扶贫移民搬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从硬件和软件多方面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力推进扶贫整体搬迁。鱼库村把全村248户村民从15里以外的穷山沟全部搬迁到整齐化一的鱼库新村,彻底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群众就医问题,方便了大家购物娱乐,凝聚了民心。为了改善贫困群众出行条件,鱼库村投资建成大桥1座,沿长探河修建了长4公里的南北滨河路,硬化了9个村民小组3米宽的组级公路,并完成了鱼库新村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现在的鱼库新村依山傍水、水映新村、村嬉绿水,村民一年四季尽享新村的美貌,成了山沟里的小都市。

同时,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改善思维方式,鱼库村积极开展移风移俗活动,成立移风移俗理事会,有一名专职的移风移俗红白喜事主持人,为本村的群众操劳红白喜事,额定主家客人桌数,并坚持党员群众一个样,形成村干部自觉带头,影响到群众自觉遵守。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建立一个图书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杜绝赌博、打牌、串门说闲话等不良现象,使鱼库村的未来更美更好。”军马河镇鱼库村支书符国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