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昌“火绘” 传承永不止步

2020-09-18 11:27:31 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

“火绘”作为中国画的一种,兴盛于东汉宫廷,历经千年。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工艺的复杂性和现代技术的不断兴起,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而在西昌市却有这么一位“火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她以不懈的努力践行着自己的火绘丹青,她就是高崇秀。

走进高崇秀的家中,干净整洁的家中,墙上挂满了高崇秀自己创作的书法、国画、“火绘”作品,茶具摆放的整整齐齐,看得出来高崇秀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房间里,高崇秀正在使用自己改进的烙画笔在纸上画着一幅新作品。

“火绘”又名“烙画”“烫画”“火笔画”“火针刺绣”,即用烙铁烧热的温度高低和行笔轻、重、缓、急的手法表现在皮革、木板、纸等各种材质上的绘画,是中国画分支出来,极其珍贵的画种之一。

火绘工具:烙笔

火绘画

1986年高崇秀第一次接触到火绘,当时西昌市二轻局开创公益美术厂,她作为学员在“火绘”美术班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培训期间高崇秀成绩十分优秀,并对“火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她拜 “火绘”艺人张树森为师,专心钻研“火绘”技术。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和研究创新,2012年高崇秀将胶合板上烙画改进成在纸上作画,并以此获得了四川省农民工原创作品大赛优秀奖,她的作品也被省博物馆收藏。

“西昌火绘”项目于2019年4月由高崇秀成功申请成为西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正在申请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高崇秀的“火绘”作品大都以山水为主题,深浅不一的褐色中透着古朴的韵味,有些作品上还附上了自己所作的诗词。每一幅画都表达了她对文艺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对自然的崇敬。

高崇秀的“火绘”作品创作时间短则需要半个月,长的则需要两个多月。也正是因为这样,她的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并逐渐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火绘作品的订单,广州、云南、安徽、西安、北京、上海、西藏、马来西亚等地都有许多的艺术名家收购过她的火绘作品来珍藏。

高崇秀谈到:“曾经在火绘盛行时,西昌有28家画室,100余人从事火绘的创作,但后来由于各方原因“火绘”消失了。作为这么好的画种,如果在市面上消失了是非常可惜的。”因此,这些年,高崇秀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西昌火绘”艺术上,她认为,“火绘”虽然是一门民间艺术,但“火绘”技艺和其它优秀的传统艺术一样,都是民族的符号与基因,她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守住这份传统并传承下去,把“西昌火绘”发扬光大,让它成为西昌的又一张名片。

接下来,高崇秀准备用近10年的时间来完成火绘系列教材的编撰工作。从如何使用火绘工具,到如何用火绘工具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再到如何提高作品的艺术性以及如何提高艺术鉴赏能力等方面进行编撰,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火绘”,并喜欢上“火绘”。

记者: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