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没参加玄武门之变,还入选二十四功臣,原因何在?

2020-09-15 14:22:05 作者: 李靖没参加玄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虽然名义上是纪念为李唐打天下有功绩的人,但其实是来提醒曾是他帐下大臣的地位,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在李渊军队刚开始灭隋的时候,就开始帮助着他们了,而且也帮他做上了皇帝。但是在其中却有一个例外,他就是李靖。其实李靖跟李世民,甚至是李唐的关系却并没有那么好,在李渊招兵买马的时候,他还曾想要向隋炀帝告密。后来在玄武门之变时,李靖也没有参与。但是就是这样的李靖,为什么李世民还是将他做为了二十四功臣之一呢?

李靖其实本就是隋朝的官员,后来皇帝担心在外抵抗突厥的李渊,会招兵买马反抗隋朝,所以就派了李靖在李渊的帐下,名义上是帮着李渊一起打仗,其实更多的还是想让他来负责监视着李渊。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势力开始反抗隋朝,李渊也是非常心动,所以开始暗地里进行招兵买马。而李靖很快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所以他想要偷偷离开向隋炀帝报告。但是还没等他进行报告,李渊就已经起兵了,而且抓到了李靖。

李靖是一个很有脑子的人,他在被杀的时候大呼,李渊刚开始反隋,就因为私人恩怨杀人,实在是不明智。这让李世民非常欣赏李靖,所以想尽办法让自己的父亲放过了李靖,收他做了自己的幕僚。按理说作为李世民幕僚的李靖,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本应该是支持的,但是偏偏李靖就没有参与。而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后来李世民的朝政稳定下来之后,想要纪念那些曾经跟着自己出生入死的大臣,也就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还偏偏没有忘记这个曾经想要向隋炀帝告密,还没帮李世民做上皇帝的李靖。

其实李靖是一个很轴的人,从他坚持要向隋炀帝告密李渊就能看得出来。当时隋朝已经是失尽了民心,而且各地反隋势力异军突起,这时候随大流其实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他还是想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其实这也能看出来,李靖忠心的其实就是皇帝,而这个皇帝到底是谁也无所谓,即使他一直在李世民麾下,他其实也是为了忠于李唐。所以后来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李靖也没有参与,毕竟谁做这个皇帝跟他都没有太大关系,所以请命在外征战。虽然李靖对李世民没什么直接的功劳,但是二十四功臣名义上还是为了纪念李唐天下的功臣,而李靖在建立唐朝的过程之中,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

在李渊刚刚建立唐朝的时候,天下的势力还是非常多的,处于一个群雄割据的状况,而李靖就跟着李世民,一直在外打仗。李靖很快就南下平定了萧铣的势力,又收回了岭南之地,跟随着李世民将各方势力都平定的七七八八,可以说但凡是李世民带兵,李靖都是做出了很大的功绩,甚至是超过了李世民的功劳。后来李世民做上了皇帝之后,李靖还独自带兵抗击突厥,在他的努力之下,几个塞外大部落被灭掉了。可以说唐朝的一统,跟李靖的能打仗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所以即使李世民对李靖因为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再不满,因为他打出来的功绩,也只能将他做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