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两个古老县城,县名只有一个字,都自称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

2020-08-26 04:06:29 作者: 徐州两个古老

徐州,江苏北部最大城市,中国第二大铁路枢纽,长三角的“北大门”。徐州历史悠久,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徐州下辖的两个古老县城,县名只有一个字,且都有“一代帝王乡”的称号。

它们分别是丰县和沛县。汉高祖刘邦在史料记载中一直称其为"丰生沛养",刘邦在丰县中阳里出生,真实的故里是丰县。但丰县乡亲跟着雍齿反叛刘邦,而刘邦又在沛县发迹,所以刘邦称帝后将沛县作为故乡,为汤沐邑,世世代代免除赋税。

丰县古称丰邑、秦台、凤城,相传远古时代曾有凤凰落于此地而得名。是汉高祖刘邦家乡、又是张道陵家乡,有"汉高故里,古宋遗风;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天师故里"的美誉。所以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丰县有堂皇精致的汉皇祖陵、古朴典雅的孔文庙、塔湖相映的凤鸣园,以及凤凰亭、萧何宅、龙雾桥等一大批汉文化古迹。另据一些资料介绍,杜牧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诗歌中的杏花村,位于今江苏丰县华山镇史店村。

沛县地处江苏西北,微山湖西畔,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素有千古龙飞地,王侯将相乡之美誉。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众多,泗水亭、歌风台、大风歌碑、琉璃井、汉高祖原庙、吕布辕门射戟台、吕公墓、樊井、滨河汉文化景区、张贞观墓、晓明楼、三碑亭、胡陵城遗址、栖山汉墓、城隍庙碑等人文景观。

沛县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自然景观主要为千岛湿地景区,以植物造景为主,体现生态性、景观性和游憩性,是集休闲观光、湿地体验、生态保护、旅游度假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