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新莽珍泉《一刀平五千(金错刀)》铜钱珍赏

2020-08-26 03:06:25 作者: 汉新莽珍泉《

美人赠我金错刀 ,何以报之英琼瑶

西汉王莽新朝(公元7年)进行币制改革后铸行大面值货币,其中之一便是“一刀平五千”刀形币。其型方孔钱首连接刀形,阴刻阳铸铭文“一刀·平五千”。其独特性在于发行前将方孔钱穿上下阴刻之“一刀”二字以黄金细条镶嵌其间,值当五千枚五铢钱,故此,“一刀平五千”钱也得美名为“金错刀”。

对于金错刀币,东汉科圣张衡有著名诗曰:“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侧身东望涕沾翰。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其中的“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乃是说“美人”曾送我了金错刀,我将用何报答……诗中的“美人”比拟君子,“金错刀”则指的就是一刀平五千钱币。

金错刀币乃中国历代正行用钱币中唯一币名使用错金之钱(亦有还未错金之品存世),极具个性美貌,尽管其非极珍罕之品,然亦珍贵难得,在古泉收藏领域,长期以来颇得追捧,可谓誉满泉界。

而此币愚在经年的猎泉过程中,有所猎获,今日赏泉,再择帐中所藏另一品出列,拍照亮相,遣之于此公展鉴赏,再此领略金错刀之美矣。

首识书相。一眼可见,其“一刀”二字,阴刻错金,一横却直,刀曲流畅,书意无异。刀身“平五千”三字,篆书书体,背无文纹,其笔划横直竖立,字形大小适中,布局间距协调合规,整体书相凸显规范端庄。无需细表,品文识书,识者可鉴,本品书相莽炉出品,其门得开。

次观铸相。展目本品,可见其铸制十分精整,高约71.35毫米,重约33.31克,其铸体较为厚重。上部方孔钱体,方圆廓正,地章平坦,穿轮干干净净。下部刀形,凹凸有矩,器形合规合体,肉面平整,字廓清晰,深竣挺拔,鼓凸而又自然有度,恰到好处。无需细表,一言以蔽之,本品铸相精整,凸显王莽铸币精到之风范儿,故从铸相上可断其乃莽炉所铸,其门再开。

再察锈相。不难看出,本品其生坑锈相,出土有时,其身锈垢交替裹缚,绿锈红斑,分布自然,测其锈质,坚如磐石,可抗刃击。细察材质,可识其乃青铜质地,铜色更是老旧。进而可察“一刀”二字,镶嵌物金光闪烁,仔细端详,确非那什么黄铜镶嵌之伪作,实乃真金是也,毫无疑问,辩锈识浆,其锈耄耋,昭然一派自然天成之相,无异无邪,锈相之门又开矣。

藉此,一番鉴赏,余不多言。本品“错金一刀平五千”铜钱,三相一材,踏实可靠,开门见山之品当为确定。前述,金错刀乃王莽时期币值改革所铸行用钱,尽管其流用时间短,然其开炉定有一定铸量,加之铸体厚重精整,因此遗存下来便非珍罕无比,历谱所定级亦非很高,可见一斑。然而,作为两千余年前之独特泉品,加之其名声由来已久,遗存总量仍然稀少,故在今日,此刀也属古泉收藏中的佳品之一,价值不断攀升。正是,藏泉种种须有刀,一刀金错不可无。原创图文,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