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的背后,是齐威王与田忌的君臣角力!

2020-08-26 02:03:03 作者: 田忌赛马的背

田忌赛马的故事想必大家耳熟能详,田忌在孙膑的建议下,以自己的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以上等马对中等马,三局两胜赢了一次齐威王。此前田忌一直输给齐威王,只赢了一次便名垂青史。重点是田忌当面赢了齐威王,可见一点都不给齐王面子。

再往前孙膑也是当时出名的人物,被庞涓陷害后逃到齐国,孙膑并没有直接到齐国入仕,而是到田忌手下做了门客,为田忌出谋划策,这就很耐人寻味。田忌在孙膑的帮助下不仅赢了齐威王,战场上也是如虎添翼,几场大战把魏国的霸主地位彻底打没了,可惜田忌最后并没有得到封赏,反而被迫出奔楚国。

田忌与邹忌不和,就让自己人冒充田忌的下手,到集市上找人占卜,卜问“欲行大事”的凶吉,也就是谋反。邹忌将占卜师抓住献给齐威王,田忌解释不清楚,只好带领家臣攻打临淄,要求交出邹忌。杂牌军没有打过正规军,于是田忌被迫到楚国避难。

成侯邹忌恶田忌,使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我为将三战三胜,欲行大事,可乎?”卜者出,因使人执之。田忌不能自明,率其徒攻临淄,求成侯。不克,出奔楚。

如果仔细看这段史料,会发现田忌如果真的要谋反,只要打完桂陵之战或马陵之战,带着士气高昂的齐兵杀入临淄城即可,更不会拙劣地去大街上卜问。齐威王是有名的贤君,怎么会相信邹忌拙劣的演技呢?结论可能是齐威王愿意相信,或者齐威王就是事件的导演。

后来齐宣王继位后,知道田忌是被冤枉的,就召他回国。然而冤枉好人的邹忌却没有被处罚,问题出在哪里呢?田忌可能是一位功高震主的权臣,这就说得通了。田忌是齐国宗室,战国名将,几次打败魏国,以至于齐国只知田忌而不知齐威王,像孙膑这种人才都直接去投奔田忌了。无论田忌有没有谋反的心思,但他具备了谋反的能力,这就触及了君主的底线。

作为国君,齐威王是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于是齐威王授意邹忌诬陷田忌,在田忌没有掌兵权的时候。作为田忌处理得也非常巧妙,他带领手下攻打临淄,只要求交出邹忌,却没有打出谋反的旗号,做事留有很大的余地。而齐威王拔除了眼中钉,也没打算对邹忌赶尽杀绝,人才出奔与回归在那个年代是很平常的,说不定哪天还用得到田忌。

田忌到楚国有足够的政治资本,首先田忌本身是名将,楚国不要白不要。其次田忌率兵攻打临淄,表示与齐国决裂,楚国也觉得田忌有利用价值,就给田忌封侯。这样齐威王与田忌的君臣角力就完美了,双方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且都留有回旋的余地。

齐威王赶走田忌,大权在握;田忌出奔楚国,享受侯爵待遇;而邹忌虽然冤枉好人,但都是执行齐威王的意愿,后来的齐宣王也没有治罪,田忌回国后更不敢报仇。田忌赛马的背后,其实隐藏了太多的故事。而齐威王赶走田忌,像极了后来的唐太宗贬谪李勣,让唐高宗李治把李勣召回来重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