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公共卫生健康,人人有责:聊一聊罗马城的公共卫生措施

2020-08-26 01:06:15 作者: 注重公共卫生

罗马帝国是古代欧洲一个十分强大的帝国,其帝国疆域十分广大。而在广大的帝国疆域之中,最为中心的则是罗马城。

作为帝国中心的罗马城,可以说是当时欧洲最为发达的城市。罗马帝国疆域的不断扩大,使得大量的人口开始涌入罗马城内。在公元前174年时,罗马城的人口是25万人左右,而到了300年之后,罗马城的人口已经疯狂增加到了250万人,这一数字已经和很多现代化大都市的人口相媲美了。

罗马地图

罗马城人口众多,而地域面积却并不广,只有20平方公里左右,这意味着当时的罗马城每平方公里有大约6万人居住,这一数字超过了当今任何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人口数量如此庞大、人口的居住环境如此稠密,则必然会给罗马城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是城市发展难以避免的规律。而当时的罗马城,各项公共卫生设施并不如今日的大都市那般完备,这就使得当时罗马城的公共卫生问题比今日的许多大都市要来得更为严重。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罗马人进行了大量的努力。罗马人通过设置法律、安排官职、修建设施等方式,极大地改善了罗马城内的公共卫生环境。有一个数据可以很好地表现罗马城内卫生条件改善所带来的结果:罗马城有长达200多年的时间是没有爆发过任何瘟疫的,这在古代的大都市中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即便是我们考察罗马城的整个漫长历史,也会发现罗马城所爆发的瘟疫次数要远少于同时期的其它大都市。

罗马建筑遗址

本文希望通过简单的介绍,令读者们对当时罗马城所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以及罗马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罗马城的公共卫生问题

由于当时罗马城的人口密度实在是提高,因此公共卫生问题的出现实际上是难以避免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罗马城内的公共卫生问题甚至已经达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罗马城内的水、空气都遭到了严重的污染,当时有些人们出门已经要佩戴口罩,人们在口罩中放上花瓣,以此来减轻空气中浓重的臭味。总的来说,罗马城内的公共卫生问题有以下几种来源。

首先,居民的生活垃圾是影响罗马城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居住在罗马城内的上百万居民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以及生活垃圾,当时的罗马城内虽然设有下水道和垃圾场,但其承载量相当小,完全无法承载居民们每天所产生的大量污水和垃圾,这就使得大量的污水和垃圾积聚在某几个地方,常常产生严重的污染和散发出浓重的气味。

据考证罗马时期的厕所

居民们每天产生的排泄物也是一个大问题,尽管当时一些人家中已经有私人厕所,城市中的许多地方也设有公共厕所,但居民们的排泄物仍然需要集中在某些地方,等待专人来挑走,在等待的时间内,这些排泄物便会产生浓重的气味,造成空气的污染。

除此之外,罗马居民们的遗体也是污染的来源之一。《词源》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起初,人们都把遗体埋在家里"。这种处理方式,自然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卫生的,同样会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引发传染病。

其次,当时罗马城还有相当多的工厂,比如皮革厂、加工厂等,这些工厂的工艺虽然简单,但仍然会排出相当数量的废水和废气,这些废水和废气也会给罗马城造成污染。

罗马集市的街道罗马城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措施

为了解决这些公共卫生问题,罗马城采取了不少的措施。首先,罗马城设置了专门的官员,对城市的公共卫生事务进行管理。这一官职被称为"保佐人",保佐人有不同的工作范围,有专门负责保障水卫生的,也有专门负责罗马城内的台伯河以及下水道的卫生的,还有专门负责公共地区的卫生的。这些保佐人相互合作,对居民展开监督,如果有居民破坏了这些地方的公共卫生的话,则会遭到罚款等的处罚。

其次,罗马城修建了大量新的下水道以及供水设施。在罗马城最为鼎盛的时期,城内共有6条下水道,这些下水道中最大的可以供船只行驶。这样庞大的下水道可以排出大量的污水,这对于保障罗马城内的公共卫生是很有帮助的。

罗马广场

除此之外,罗马长城内还修建了总共11条水道,这些水道是向罗马城内供水的。大量水道的修建使得罗马城内的居民可以使用到新鲜的流动水,相比于静止的水来说,流动水更不容易滋生细菌,对于维持城内的公共卫生是更加有利的。

最后,罗马还进行了相当多的立法,禁止城内的居民进行危害公共卫生的活动。以上文提到的工厂污染为例,罗马后来通过了专门的法律,禁止各类工厂随意进行排污。例如,公元前220年罗马通过了《关于洗染店的梅特流斯法》,这一法律禁止城内的洗染店将其在工作中所产生的污水排放到公共区域和田野之中,如果违反法律的话,则会被处以罚金。

罗马时期的污水排放结语

与古代许多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一样,罗马城也曾面对相当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尤其是罗马城还有着其他古代城市难以比拟的人口数量和人口密度,这使得罗马城的公共卫生问题相比于其他城市来说要来得更为严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