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虞太傅祠,了解谢安家族最佳去处,成语“东山再起”源于此

2020-08-26 01:07:32 作者: 绍兴上虞太傅

上虞区,为浙江省绍兴市辖区,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传说中这里是舜帝、祝英台的故里,汉代起这里为越窑青瓷的发源地,两晋过渡时期谢安祖父谢衡选择在上虞东山作为其合家隐居之所,并在山上修建私家别院。时至今日,上虞东山景区一直以来都是一处风景秀丽的文化旅游胜地。

东山景区,坐落在上虞区西南部的上浦镇境内,距离上虞区约20公里,为曹娥江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山景区规模庞大、景色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太傅祠”是其核心景点之一,这里也是了解谢安及谢氏家族辉煌历史的最佳去处。

太傅祠坐落在东山北麓,走至山门下抬头望去可看到“太傅祠”三个大字,太傅祠的前身为“三公祠”,内奉太傅文靖公、康乐公和袭康乐公,到了明万历年间,因重修太傅墓而修建了太傅祠,清乾隆年间谢氏族人曾捐资重修,此后百余年因遭遇劫难而荒废了下来,如今我们看到的太傅祠为近代重建而来。

如今的太傅祠占地约8亩,为一座类似于四合院式的建筑群组成,建筑结构古朴且庄重,穿过山门可见主殿,主殿为单层重檐歇山顶结构,造型端庄大气、恢宏壮观,虽然为后期重建而来,给人的感觉也格外的古香古色,或许这就是谢安及谢氏家族给人的那种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感所致吧。

在入口处那块照壁之上可看到“东山再起”四个大字,当年谢安离开了东山并从政,成了著名的政治家,就有了如今我们常说的“东山再起”的成语。

在主殿正中还悬挂有“东山流芳”四个大字,如今的东山文化已驰名国内外,也使得如今的东山景区成了许多人心目中向往的旅游胜地。

据当地地方志《上虞县志》记载,谢安早在41岁前就曾长期隐居在东山,使得东山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名山,谢安在此隐居期间,引得王羲之、孙绰等文人墨客来此游历,并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谢安之后的谢氏家族也都长期隐居于此,期间涌现出了谢灵运、谢眺等著名的诗人、文学家。

之前曾去过南京夫子庙的乌衣巷,谢安与王导两个世家大族也曾在那里长期定居,没想到谢氏家族竟然也在上虞东山隐居过,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对我来说也变得尤为厚重,比较可惜的是,这里的游客并不太多,知道这里的人也非常少,但绝对是上虞最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

为了让游客更清晰明了的了解东山太傅祠,在入口处还设有“东山太傅祠重建碑记”,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下,碑记旁为祠内的回廊,回廊中悬挂着谢氏家族历代名贤的画像及家族历代名人谱。

祠虽为新祠,但建筑结构格外的古朴庄重,尤其是这里的人文景观格外的弥足珍贵,并不像有些景区那般随意打造,这里皆是按照历史现实还原而来,也让更多的人更清楚地了解了谢氏家族的淡泊与辉煌。

正殿大堂为三公堂,奉祀有晋太傅文靖、康乐、袭康乐三公的雕塑,雕塑为木雕,造型栩栩如生,在左右两侧的墙壁上还悬挂有淝水大捷和东山高卧图。

太傅祠所处位置为群山环绕,东山又称为谢安山,是一座风景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的名山,游览过太傅祠后,可去谢安墓、国庆寺、东山湖等景点继续游览,游览过整个东山景区,定会收获颇丰。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绍兴上虞区的“东山太傅祠”?对这里有什么印象?如果时间,你会到这里游玩参观吗?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