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中“九位大将军”个个战功卓著,其中四人墓冢已被发掘

2020-08-26 03:06:54 作者: 玄武门之变中

著名的玄武门之变,是唐朝开启贞观之治的重要事件。也就是因为这起宫廷政变,秦王李世民真正实现了人生的蜕变。而真正成就李世民顺利登上大唐帝国权利巅峰除了自己身经百战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判断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他不余遗力的拉拢和接纳一大批优秀的文臣武将。

武德九年,已经坐稳皇帝宝座的李渊还在因为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之间的关系而烦恼,一位是自己的嫡长子,按照制度理应继承皇位,一位是战功显赫为大唐立下汗马功劳的秦王,到底立谁为大唐未来的继承人,谁又能够真正主宰江山、坐稳江山、守住江山的合法继承人呢?

其实这两位预备的继承人看似按兵不动,实际上双方已经采取了具体的措施,一场皇位争夺战即将打响。

玄武门之变是历史的转折也是必然,李世民的阵营文臣武将个个都是后来国家的肱骨之臣。在玄武门之变中有九位将军,决定了这场斗争的成败。《旧唐书·卷六十五》记载:“长孙无忌和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瑾、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九人,入玄武门讨伐李建成、李元吉,平之。

这九位参与实施玄武门之变的将军,死后基本上都陪葬唐太宗李世民,他们的墓冢分布在九嵕原上。一、郑仁泰墓

郑仁泰,本名郑广,开国功臣,授同安郡公,右武卫大将军,唐高宗龙朔三年去世,终年六十三岁,陪葬昭陵。墓冢位于陕西礼泉县烟霞镇马寨村西南。

郑仁泰墓

郑仁泰墓

郑仁泰墓

郑仁泰墓二、李孟尝墓

李孟尝,字待宾,开国功臣,授汉东郡开国公,迁右威卫大将军,乾封元年去世,终年七十四岁,陪葬昭陵,墓冢位于陕西礼泉县烟霞镇西周村西北。

李孟尝墓

李孟尝墓

李孟尝墓

李孟尝墓三、杜君绰墓

杜君绰,唐朝开国功臣,封怀宁县开国公,左领军将军、左戎卫大将军,龙朔二年去世,终年六十一岁,陪葬昭陵,墓冢位于陕西礼泉县烟霞镇大冢渠村东北。

杜君绰墓

杜君绰墓

杜君绰墓

杜君绰墓四、尉迟敬德墓

尉迟敬德,名融,字敬德,封鄂国公,勇冠三军,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战功显赫,驰骋沙场,玄武门之变中功勋卓著,显庆三年去世,终年七十三岁,陪葬昭陵。墓冢位于陕西礼泉县烟霞镇街道昭陵博物馆东约200米。

尉迟敬德墓

尉迟敬德墓

尉迟敬德墓总结:“玄武门九将”是李世民夺得皇位的代表,也是唐朝发展的重要人物,历史很有趣,让这些历史上名留青史的重要人物聚集在一起,去世后同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