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竟对老乡下狠手?同为草根皇帝,却不如刘邦大气

2020-09-15 13:25:31 作者: 朱元璋竟对老

古代历史上有两个出了名的草根帝:汉高祖和明太祖。一个是无赖市井小民,一个是乞讨为生的叫花子,在战乱的年代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拼出了一条血路。这两个人几乎是没有可比性的,同样都是大英雄,但是有一点朱老板却不如刘邦。

乡里乡亲谁不知道谁,朱老板从乞丐到皇帝是形象的颠覆,而朱老板他在百姓的印象当中就是一个乞丐形象,所谓的英雄怕见老乡说的就是他,就如同汉高祖刘邦,他尽管是一个皇帝,但是在老乡的眼中,他仍然就是一个泼皮无赖,雍齿这个人实在是不怎么地,他是刘邦的手下,曾经几次背叛他,后来项羽失败之后他又归想了刘邦,在这之前,他是第一批跟着刘邦起事的老人,加上两个人又是同乡,所以彼此之间非常的信任。

当年雍齿与刘邦在水源的问题上起了争执。其实都是他的嫉妒心在作怪,想当初他们两个是同一个阶层的,没想到之后刘邦却高他一级,所以他心里不甘心。那么当时刘邦是怎么做的呢?虽然说曾经他们之间有过矛盾,但刘邦做了皇帝之后,他封雍齿为副将。经历过他几次背叛之后,还侮辱刘邦,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在刘邦的手下活了下来,甚至被封了候,安稳的度过了自己晚年生涯。

相比于刘邦的大气,朱元璋却是个心胸狭隘的人。为什么说他怕见老乡呢?世人皆知他杀功臣的事情,从一开始一起奋斗到当了皇帝之后,他便开始清理自己身边的人,因为这些人都对他知根知底,也非常熟悉他的秉性,当初神机妙算的刘伯温跟他一同打下天下,立下汗马功劳,朱老板偏偏顶上了他,前一天晚上他命令自己的太监和几个侍卫抱着火柴在刘伯温的府前等候。对于有功之臣,朱老板但是不能明着说出要害他。

当时朱老板是这样计划的:趁着刘伯温上朝之前一把火点燃他的的府邸,然后趁慌乱之际进入刘副将其杀害,这一计策够完美,让这位功臣彻底的死在一场意外之中。但是却没有想到隔墙有耳,皇后将朱老板的计划听了去,认为自己的夫君实在是太狠毒了,所以她决定帮助刘伯温逃过这一劫。当初刘伯温曾经送给朱老板一双田黄,后又赠给了马皇后,于是皇后心生一计,将这件东西又找回给了刘伯温。当朱元璋看到这届工艺品的时候,他瞬间感觉杀机重重。

这些工艺品的模样给了刘伯温信号,下面是一片莲叶,上面拖着一个桃子,此外它的谐音就是连夜脱逃。凭刘伯温的智慧他一看瞬间明白,然后连夜逃跑了,后来刘伯温的下场都知道,喝了朱老板给他的毒酒之后就身亡了。

相比刘备朱元璋差点儿火候,其实并不是刘邦,有多么的心胸宽阔,只不过他比朱老板采用的方式更能让人接受,即使英雄都怕见自己的老乡,汉高祖就经常回自己的家乡看望他的目的不仅仅是想念这么简单,他每次回家乡之后,都有很多的人来解决,然后他就免除钱粮,大摆宴会让父老乡亲意识到此时的汉高祖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混混刘邦,一来二往,皇帝的大场面与混混形象形象便在百姓的心中有所改变,而朱老板采取的方式就是杀人灭口,相对这点来说他确实是不如刘邦。